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搭反向车”现象值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09:19 光明日报

  黄守坤

  说起“搭便车”,人们并不陌生:生活中的“搭便车”是指没有买票或支出而搭上了与其目的地同向的交通工具;经济学中的“搭便车”是指不支付或少支付成本而获得利益的行为。但现实生活中还大量存在其意义相反的现象——“搭反向车”,也应当引起人们的充分关注。

  “搭反向车”现象与经济学中常说的“搭便车”现象正好相反。这一现象最早引起关注的是,在一个卖方与多个买方签订价格合约的博弈过程中,当卖方与买方签订一个价格合约后,其他买方只能接受高于或等于此水平的价格,国外有学者将这种现象称之为“freeridereffectinreverse”,笔者译为“搭反向车”。按照这个含义延伸,在一项经济活动中,对于处于相同位置上的主体(包括个人、企业、组织、政府部门等),如果其中一个或几个做出的一项行动,使其他主体利益受损,被迫蒙受经济损失,这样其他主体就是该经济行为的“搭反向车”者。

  “搭便车”者是从他人那里或社会上获得利益,而“搭反向车”者则是往往因此而蒙受损失;“搭便车”是主动的,“搭反向车”是被动的;“搭便车”者符合自己的经济意愿,“搭反向车”者违背了自己原来的意愿。由于搭反向车并不是当事人的本意,因此影响常常是负面的。例如,在市场经济中,生产或经营同类产品的业户中,遵纪守法业户往往受一些非法业户造假、掺假等影响,其产品信誉受到打击,致使销量减少,此时,守法业户就被动地“搭”上了非法业户的反向车。又如,有些人为了增加自身的利益违背道德原则,企业制作虚假广告、医生对病人不负责任地乱开药、学校乱收学生的钱、商家以次充好等等,这些不良行为虽然是个别现象,但却使整个行业、部门的信誉受到影响,也使讲道德的人蒙受损失。再如,严格依法办事、按规章制度办事的企业或个人也可能会搭上违法、违章企业或个人的反向车,跟着遭受经济损失。我国外贸出口水产品的企业曾在2002年经历一次“氯霉素”风波,当时我国出口欧洲的部分水产品,在欧洲检测出含有的氯霉素超标,欧盟决定从2002年1月31日起禁止从中国进口水产品,从而导致我国水产品出口的直接损失1.2亿美元。其实,违法使用氯霉素拨虾皮的企业只是极少数,但最终导致所有的水产品出口企业蒙受损失,包括很多守法的水产品养殖渔户,他们也只能搭上违法业户的反向车,经济损失惨重。

  “搭反向车”与经济学中“外部不经济”(或负外部性)有很大相似之处,都是指在经济活动中一个活动主体给社会上其他成员带来的负面影响,但二者之间又有显著的不同。从强调的主体上来看,“外部不经济”强调现象制造者的主动行为,而“搭反向车”强调的是受害一方的被动结果;从影响的范围上来讲,“搭反向车”比“外部不经济”更广泛,“外部不经济”只是限定给其他社会成员带来的危害,而“搭反向车”指给其他社会成员带来的所有违反其意愿的经济危害;从其显现的程度看,“外部不经济”往往比较明显,而“搭反向车”现象有时比较隐蔽,往往是造成了后果以后才能发现。

  “搭反向车”造成的后果,一是社会福利水平的损失。由于一些经营者违法、违纪、违章等行为,造成了他人搭反向车,这种损人利己的行为,他自身可能不会想得那么多,只是考虑如何使自身的利益最大化,作为个体,其行为某种意义说是理性的。但是,“搭反向车”的后果常常是大多数人未能实现利益或效用的最大化,因此,从群体来讲,这是个体理性对群体理性的破坏,其后果是“搭反向车”现象造成社会福利的损失,不能实现社会总产出水平或社会总福利水平的最大化。二是弱势群体的权益往往最易受损。例如,由于社会需求的旺盛,致使大多数生活消费品的价格在上涨,这对无固定收入来源的弱势群体来说,就是雪上加霜,显然要搭上其他人需求旺盛的“反向车”;在农村,一些人抢占宅基地建房、乱建砖瓦厂侵占耕地、对树木乱砍滥伐、肆意放牧破坏生态环境等行为,造成耕地减少,沙尘暴、干旱等自然灾害增加,使大多数农民搭上这些行为的反向车。三是侵权事件增多。“搭反向车”现象的发生,往往伴随着侵权行为,结果是“搭反向车”者的某些权益受到侵害。例如,假冒伪劣产品既给消费者的权益带来侵害,也使生产正规产品的厂家“搭反向车”,权益受到侵害。

  “搭反向车”现象出现的原因是:市场经济也不是十全十美的,存在着明显的“缺陷”和“失灵区”。一方面,在市场经济中,社会每个人都更加关注自我,苦心经营自我利益,而自我利益和他人利益在很多情况下并不兼容,因此,就会诱导人们以损害他人利益来增加自我利益,损人利己事件增多,使他人不得已搭反向车。另一方面,企业在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同时,也产生负的外部性。如生产经营活动中所产生的废水、废气、废物随意处置,造成环境污染,致使附近居民搭反向车,这样就造成少数人利益与社会利益的矛盾。再有,有些地方政府为了本地区利益,不顾整体资源的最优配置,重复布局、重复建设,导致社会资源总配置效率降低、资源浪费,这是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的矛盾。

  “搭反向车”现象是大多数人的利益受损,为了维护大多数人们的利益:其一,应强化执法,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种经济违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司法审判和检察的能力和水平,确保法律法规的有效实施,同时,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执法体制,防止和纠正地方保护主义和部门本位主义;其二,应进一步改革经济体制,弥补法律、法规上的漏洞,不使违法者、打擦边球者、钻政策空子者有利可图;其三,“搭反向车”现象完全杜绝有一定困难,特别情况下,可采取一些事后的弥补措施,用一些经济手段减少“搭反向车”者遭受的经济损失;其四,在经贸活动中,应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以民族利益为重,局部利益应服从整体利益、眼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坚决反对极端个人主义、本位主义和损人利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