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视培养独立思考的科研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09:19 光明日报

  通讯员 赵婧

  本报北京7月26日电 美国康乃尔大学教授、著名的华裔生物科学家吴瑞在此间举行的2004全球华人生物科学家大会上寄语广大青年学子:要重视加强思考方面的训练,培养自己独立科研的能力。

  吴瑞教授是美国华人中间最有影响和声望的著名科学家之一。吴瑞说,有意从事生物研究的广大青年学子,在刚入大学的时候就应该广泛地学习包括物理、化学、数学在内的各种课程,尤其是数学要有好的基础。到大学三、四年级就可以初步在实验室做一些工作。接触实验室工作,能了解科研需要投入多少精力、自己是否喜欢投入研究工作等。

  吴瑞指出,青年学生和广大年轻科研人员要学会动手,学会思考。不管脑子里的计划多么好、多么完善,都要进行深入的思考和实验,从而找出实际操作过程得到的结果与头脑中事先想的差距。现在,国内还有较多的大学和研究生院仍然强调学生死记硬背、无保留地接受教师或教科书的观点,而不是鼓励学生用创新性思考、多提问题的方法来学习。而相比之下,国外的导师只帮助学生定课题,至于技术方面的问题只有靠学生自己动脑思考或与同学商量解决。吴瑞认为,在国内,如何培养学生思考能力还没有一个好的机制。对此,有关部门应该重视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