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贵州首次在仡佬族聚居地发现史前文化遗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09:33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7月27日电(记者石新荣)贵州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近日发现一处史前文化遗址。贵州省考古研究所专家在实地考察采样后认为,这个发现将中国56个民族之一的仡佬族聚居地的文明史向前推进了5000年。

  据介绍,遗址位于务川县丰乐镇新田村一处崖壁之下。贵州省考古研究所专家刘恩元等经过对崖壁下的沉积物进行调查,采集到数件绳纹陶片、打制石器、烧骨等标本,初步确认这是一个距今一万年左右的新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址。这在当地属于首次发现。

  仡佬族是贵州土著民族之一,被称为贵州的先民。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和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是贵州2个仡佬族聚居最为集中的地区。刘恩元认为,务川史前文化遗址的发现,对于研究这一地区的民族构成等情况具有积极意义。

  据了解,相关论证和鉴定工作正在进行之中。至于务川遗址是否是仡佬族先民所留下的,能否为仡佬族的“土著”民族身份提供证据,还有待遗址的进一步发掘,有待考古和民族学专家共同研究后才能做出相关结论。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