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籍台谍或在大陆服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09:43 南方都市报

  美籍台谍或在大陆服刑

  针对大陆的间谍活动主要是在美国进行,去年9月在大陆落网

  本报讯据《环球时报》报道 大陆安全部门去年9月逮捕了一名为台湾情报机关工作的美国公民,目前对他的处理已经进入司法程序。这是自去年底爆出系列台湾间谍案以来,另一起有所不同的间谍案。被捕的间谍名叫董维,此人本是中国大陆人,但早已入了美国籍。他开展的一系列针对大陆的间谍活动主要是在美国进行的。但董维很可能将在大陆服刑。

  由记者沦为间谍

  董维,英文名字David Wei Dong,1952年5月生于重庆,曾是中国某知名媒体驻四川记者站记者。1986年7月,他自费赴美留学,1995年加入美国国籍,正式成为美国公民。

  利用在国内的记者身份,董维为自己建立了相当庞大的人际关系网络,到了纽约后很快小有名气。这引起了台湾情报部门的极大兴趣。据董维供述,1990年,他前往新加坡与台湾“军情局”三处处长王西田见面——王西田是台湾情报部门的重要头目。在王西田的要求下,董维正式加入台湾间谍组织,月薪3000美元,此外还有可供支配的活动经费7000美元。1991年,台湾“军情局”出资,以“台湾驻北美协调会”的名义在纽约购置了一套价值26.8万美元的房子,作为董维的办公地点兼住所。

  搜集中国外交机密

  2003年9月,在台湾情报机关的强烈要求下,董维硬着头皮返回大陆,准备以做生意为幌子搜集更多的机密情报。没想到入境后不久,他就落入国家安全机关的手中,目前正关押在看守所里。

  据董维本人交代,自1987年以来,他先后为台湾“军情局”和“国安局”搜集了大量情报,包括我国外交机密。大陆对台工作以及对美政策更是董维的“工作重点”。大陆每次召开对台工作会议,董维都会动用自己的关系网不断挖掘有关领导人的内部讲话精神。此外,大陆政治与经济发展情况、大陆对国民党和民进党的看法、对李登辉“过境美国”的反应以及中美对台湾“大选”结果的反应等,都在董维搜集情报的范围内。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后,董维又向台湾“国安局”提供了更多的机密情报。

  在美发展台特工

  董维还向台湾情报机关提供了很多大陆赴美留学生的情况。1993年,董维提出设立一个专项基金会,得到台湾“军情局”的肯定,同意出资100万美元,在美国纽约圣约翰大学设立“海天基金会”,并指派董维作为监事。以“海天基金会”为掩护,董维着手在大陆寻找对台湾有情报价值的人员,然后送他们到美国留学,并对他们中间的部分人进行策反。有的留学生就这样被他拉下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