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年前我为小平写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09:43 南方都市报

  小平,我想对你说

  征文联系方式

  (020)87388888,(0755)83325000

  邮箱:nfdsbzg@vip.sohu.net

  传真:(020)87373419

  编者按:20余年来,改革开放最广泛地改变了中国的社会面貌、最深刻地扭转了国民的人生轨迹。值此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之际,本报推出了“小平,我想对你说”专栏,意欲还原历史的小细节、搜集民间的真性情,以纪念这民族的巨变。如果您因这改革开放的进程而有令人感怀的人生急转,如果您在这改革开放的过程中有同小平同志有某种联系的珍贵故事,请写给我们。

  “从古到今,很少有人在喊官员名字时后面不加上职务的。但小平没有,他让人民很亲切。”因为怀着对邓小平这样的情愫,76岁的邓占奎老人告诉记者,在1984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庆典上,当北京的大学生打出“小平,您好”的横幅时,深深震撼了邓占奎。“当时我激动不已,欣然作诗一首(不呼万岁或官名,热热亲亲喊小平。“您好”一声情义重,人民儿子爱人民。)。时隔整整二十年,还仿如昨日。

  74岁的邓占奎是湖北浠水人,1952年就参加工作,做了三十年的教师,这次特地过来看望在广东打工的一对子女。在听女儿邓淑珍介绍莲花山邓小平铜像后,邓占奎老人说:“我一定要过来看看他。”那语气,好像是见一个多年未见的老朋友一样。昨日一大早,老人在女儿、儿子的陪同下,徒步走上了山顶。

  由于第一次站在小平画像前留影纪念,74岁的邓占奎有意识地往边上靠了靠,这样,背后邓小平昂首阔步的雄姿,才可全部进入照片中。“他太不简单了。”邓占奎反复地强调。

  从莲花山上俯瞰,烈日下,高楼大厦鳞次栉比,不远处的市民中心大鹏展翅,跃跃欲飞。“在他那个年纪,提出搞深圳经济特区,真是很不简单,这需要多么大的胸襟啊。实践证明,深圳的发展成就,在世界上都是从来没有过的。”邓占奎老人感慨不已。

  “我的心情很激动。”邓占奎老人指着铜像。“小平穿着中山装,大迈步向前进。中山装代表中国特色,表示中国将大踏步走向世界。”这是一个怀着深厚情感老人的理解。

  邓小平之于中国,邓占奎认为一如广为传唱的《春天的故事》,给中国带来了一个全新的春天。“我们湖北浠水一直较穷,自从有了小平的改革开放政策,村里人都在外打工,每年都寄很多钱回去,现在村里的楼房都盖了起来。农村几千年来的面貌,在这十几年里,全部变了。”

  “这是一种翻天覆地的变化,历史上没有这样的发展。”凝视着邓小平铜像,邓占奎满眼深情地说道。

  讲述人:湖北老人邓占奎

  采 写:本报记者 普德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