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牢记伟人的历史功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09:49 千华网-鞍山日报

  当代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的名字将永远铭刻在深切地尊敬他热爱他的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心中。他的思想,他的音容笑貌,他对中国和世界的贡献,永远浇铸在祖国的万里山河之上,存留在蓝天和大地之间。当我们纪念这位伟人一百周年诞辰的时候,缅怀他的伟大功绩,必将激励我们更高地举起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光辉旗帜,在改革开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阔步前进,无往而不胜。

  鞍山师范学院智喜君在发言中说,中国共产党是非常重视理论指导的党。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有两次历史性飞跃,产生了两大理论成果。第一次飞跃的理论成果是被实践证明了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它的主要创立者是毛泽东,我们党把它称为毛泽东思想。第二次飞跃的理论成果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它的主要创立者就是邓小平,我们党把它称为邓小平理论。邓小平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结合的理论硕果,只有它而没有别的理论能够解决当代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命运问题。邓小平理论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邓小平理论是和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一脉相承的统一的科学体系。

  邓小平理论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回答了中国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外部条件、政治保障、战略步骤、党的领导和依靠力量以及祖国统一等一系列基本问题,指导我们党制定了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在思想政治方面,提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倡导求真务实,实事求是的价值观、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的人民观;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时代观,以及“四个面向”的教育观,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人才观等。在经济思想方面,高度重视生产力的发展,把是否有利于生产力的发展作为衡量各种体制和政策优劣的根本标准;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观点,提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在生产力发展基础上实现共同致富,提出了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并存的思想,指出改革是一场革命,是一场用市场经济体制取代计划经济体制的革命;确立了到二十一世纪中叶建成中等水平的发达国家“三步走”的宏伟战略目标。

  邓小平理论是博大精深的,它贯通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三大领域,涵盖了政治、经济、科技、教育、文化、民族、军事、外交、统一战线、党的建设等诸多方面,它是一个完备的科学体系。邓小平理论是小平同志对党对人民对马克思主义的最大贡献,是小平同志留给我们的最珍贵遗产。

  邓小平同志在革命和实践中最伟大的贡献在于他开创一个历史的新时代,开辟了中华民族复兴的道路,使伟大的祖国实现了第二次飞跃。

  建国之后,由于“左”的思想路线的影响,使我国失去了二十年发展的良机,政治上的极左,思想上的保守闭塞,经济上的落后,人民精神上的压力和生活上的清贫,在粉碎“四人帮”之后,都明显地展示在人们面前,中国面临向何处去的重大历史关头。是邓小平同志以大无畏的精神,开展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大讨论。1978年,他发表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这篇讲话,冲破了“两个凡是”的禁锢,开创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可以说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在小平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指引下,我们党和人民才逐渐明白了“什么是社会主义”和“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拨乱反正,全面改革,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从封闭半封闭到改革开放,从计划经济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巨大的历史性的转变,正是邓小平一双巨手扭转了乾坤,他是改革开放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开创者。

  马宝和在发言中强调,只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才能实现工作重点转移。粉碎“四人帮”后,经过了“文化大革命”浩劫的我们这个国家,经济上陷于崩溃的边缘,政治上民主和法制遭到破坏,文化上满目萧条,思想上极“左”思潮、现代教条主义和个人迷信仍然盛行,有人还提出了“两个凡是”的错误思想路线。所有这些,严重地束缚着人们的头脑,使人们不敢想、不敢说、不敢提出新思想和新观点。如果不改变这种状况,党中央提出的拨乱反正就无法正确贯彻,就无法纠正“文化大革命”的错误,把党的工作重点从“以阶级斗争为纲”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上来。因此,邓小平重新工作以后,以彻底唯物主义的大无畏精神、非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勇气和无产阶级战略家的敏锐眼光,积极支持和推动真理标准的讨论,批判“两个凡是”的错误思想路线,领导召开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而三中全会的基本精神就是“解放思想”。从而,重新在党内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带动了一系列重大问题的解决,开创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局面。

  只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才能正确地对社会主义进行再认识。邓小平同志指出:“什么叫社会主义?什么叫马克思主义?我们过去对这个问题的认识不是完全清楚的。”他又说:“我们现在的问题是要把什么是社会主义搞清楚。”邓小平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导,根据我国的国情,恰如其分地提出了我国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并明确揭示了社会主义本质。邓小平指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发展太慢也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社会主义没有什么固定不变的模式,而是随着生产力的不断发展而逐步发展和完善的。在党的十二大,邓小平又明确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他指出:“我们的现代化建设,必须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邓小平给中国的改革开放找到了新的航向,特别是经历了社会主义实践的成功与失败、经验与教训的曲折探索后,更加使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有了坚定的理论和现实基础。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