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受骗养殖户无奈贱卖梅花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09:5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 焦向阳 实习生 肖欢欢)6月29日,本报在A7版以《31梅花鹿养殖户血本无归》为题,报道了广东国鹿经济发展有限公司老板卷款“走佬”,而31名养殖户投入其中的200多万元全部血本无归的情况。后经广州市林业局等部门协调,梅花鹿一度得到救助和饲养。但是,记者昨日获悉,一个月前尚有78头梅花鹿,一个月后仅剩28头,50头梅花鹿要么患病死亡被丢弃,要么被养殖户瓜分,要么因数目对不上而“神秘蒸发”,如今整个国鹿园已是一片狼藉,作为“仙兽”和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梅花鹿如今处境危险,命运多舛。

  梅花鹿已断粮好几天

  昨天,记者在听说又有一些养殖户在“瓜分”梅花鹿后,赶到了国鹿园。只见园内停着3辆小卡车,每辆车中大约装有6头梅花鹿,现场的工人还在陆续将梅花鹿麻醉,然后捆绑起运装车。由于天气炎热,加上被注射了麻醉注射液,所以车上的梅花鹿大多目光呆滞无神,一些嘴巴里淌出白沫。

  记者看到,只有部分鹿舍中还有寥寥几只梅花鹿,但最多也不超过5只,而且都没精打采,鹿舍中连基本的饲料、饮水都没有。

  已有9头被贱价买掉

  一名养殖户告诉记者,这些梅花鹿已经有好几天没有人喂养了,因为市林业局等单位派发的饲料等补给品已经用完,目前整个鹿园处于瘫痪状态,基本上没有人来过问这件事。另一名正在将梅花鹿运走的“东家”叶某和鹿园饲养员告诉记者,因为梅花鹿的归属至今尚未确定,很多养殖户就在未征得其他养殖户同意的前提下私下将梅花鹿从园中运走并卖掉。截至到现在,先后有9头梅花鹿被养殖户卖掉,而且价格仅在1000元左右,有的甚至几百元。在25、26日两天,先后共有20多头梅花鹿被养殖户运走。

  产权不清收购“流产”

  据了解,在本报的相关报道见报以后,市林业局先后送去饲料,一时缓解了饲料之忧,还联系好买家收购所有的梅花鹿,但是却在白云区公证处“卡壳”,公证处认为目前梅花鹿的产权不清晰,所以不能对此次交易进行公证,收购最终“流产”。

  记者随后采访了对此事一直给予积极援助的钟落潭镇司法所负责人,他表示,该所对此事也只能起到协助解决问题的作用,因为诉讼费用和诉讼时间可能过长等原因,法律援助这种方式并没有得到养殖户的认同。

  他同时认为,梅花鹿事件虽然事发白云区钟落潭镇,但是广东国鹿公司的营业执照和梅花鹿驯养繁殖证都是由省工商局和省林业厅核发,情况复杂,所以他们也没有太多权力过问此事,他们也不想眼睁睁看着这些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就这样死去。
蜷缩在地上的梅花鹿悲凉地等待着自己多舛的命运。周馨摄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