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联航93号航班遭劫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09:55 南方都市报

  美联航93号航班遭劫记

  “9·11”独立调查报告详细讲述勇敢的乘客如何与恐怖分子搏斗

  美国“9·11”独立调查报告22日正式出炉。这份长达567页的报告花费相当篇幅讲述2001年9月11日航班被劫持的细节。美国《洛杉矶时报》记者理查德·塞拉诺根据这份报告,讲述了他认为可信的美国联合航空公司93号航班遭劫记。

  美联航93号航班于2001年9月11日上午从美国新泽西州纽瓦克机场起飞,原定飞往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机型是波音757。

  以下是迄今为止有关这次航班遭劫的最详细时间表。

  最初46分钟完全正常

  7时整——4名预谋劫机者于11日上午7时之后不久开始在纽瓦克机场办理登记手续,安检相当顺利。

  7时48分——预谋劫机者已全部在头等舱就座。齐亚德·贾拉的座位号是1B,离驾驶舱最近。

  8时42分——飞机起飞。飞机正点时间是8时,但由于当时乘客照例很多,飞机晚点。机上除了劫机犯以外,有2名飞行员,5名乘务人员和33名乘客。“9·11”独立调查报告写道:“从各种记录判断,93号航班的最初46分钟飞行完全正常。”

  驾驶员向地面呼救

  9时24分——地面控制中心警告93号航班驾驶舱,有3架航班遭到劫持。地面控制中心的文字信息是:“小心有人侵入驾驶舱,两架飞机撞击世贸大楼”。

  9时26分——联航93号航班驾驶员贾森·达尔对此半信半疑,回复信息:“请确认最后一条信息——贾森。”

  9时28分——4名预谋者开始发动袭击。当时飞机高度是1.065万米,位于俄亥俄州东部上空,然后急剧下降200多米。飞机进入自由落体状态11秒后,位于俄亥俄州克利夫兰的一个联邦航空局听到驾驶舱传出两次说话声——实际上是吼声。第一次是达尔或副驾驶员发出的无线电求救信号“救命”(Mayday)。第二次是:“嘿,出去!出去!滚出去!”

  9时32分——齐亚德·贾拉占据了飞机员座位。贾拉宣布:“女士们,先生们,我是机长。请坐下。请坐在座位上不要乱动。我们飞机上发现炸弹。所以,请坐好。”飞行数据记录表明,贾拉向自动驾驶仪发出了掉转方向往东去的指令——大概是飞往华盛顿的袭击目标。

  乘客企图夺回飞机

  独立调查报告说,飞行数据记录还表明,一名妇女——可能是乘务人员——与其中一名劫机者进行了搏斗,结果这名劫机者“杀死了她或用其他方式让她发不出声音”。

  在主机舱内,乘客们在疯狂地打手机或飞机上装备的电话。独立调查报告说:“其中一个电话表明他们曾进行表决,决定是否攻击恐怖分子重新夺回飞机。他们决定进攻,然后付诸行动。”

  9时57分——乘客开始攻击。一名乘客在关闭手机前这样说道:“大家都在向头等舱跑。我要去了,再见。”独立调查报告说,调查委员会认为其中两名劫机者在驾驶舱里,另外两名则把守驾驶舱门,以防任何人抢夺飞机控制权。

  调查委员会认为,贾拉知道乘客正在前来攻击他,所以他将飞机左右晃动,好让他们站不稳。他把飞机的前端上下晃动。勇敢的乘客们猛力撞击驾驶舱舱门。

  乘客用餐车猛撞驾驶舱

  10时03分——贾拉把飞机保持平稳。5秒钟后他问:“是不是到此为止,我们该结束了吗?”另一名劫机者答道:“不,现在还不。等他们都来了,让我们结束这一切。”

  乘客继续更猛烈地砸门。贾拉再次晃动飞机前端,让飞机上下颠簸。一名乘客说:“冲进驾驶舱,不然我们都得死。”另一名乘客吼道:“使劲(撞)!”独立调查委员会认为这里指的显然是空乘推的餐车,乘客把它用作撞门的工具。

  一名叫托德·比默的乘客这时曾给妻子打电话。比默的妻子说,她在电话中听到有人喊:“我们撞!”

  恐怖分子高呼“万岁”

  乘客最后一次撞击驾驶舱的门时,贾拉不再摇摆飞机。他高呼:“万岁!万岁!”然后他再次问:“这次可以了吗?我是说,我们该把(飞机)落下去了吗?”这次的回答是:“是的,撞下去。”

  飞机下坠过程中,急速向右倾斜。一名劫机者在此过程中继续高呼:“万岁!万岁!”

  10时02分23秒——乘客继续撞击。飞机以980公里时速下落,坠毁在宾夕法尼亚州西部尚克斯维尔附近的一个农场。机上人员全部遇难。坠机处距离美国首都华盛顿只需飞行20分钟。

  差“一点点”制服歹徒

  “9·11”事件发生后,美国传媒广泛报道的一则消息说,在遭到劫持的联合航空公司93号航班上,乘客们冲进驾驶舱和恐怖分子展开搏斗。

  美国媒体和遇难者家属最初认为玻璃碎裂的声音意味着乘客已经撞破舱门,但是调查报告的结论是,那只是飞机坠毁后发出的声音。

  报告不无遗憾地说,当时乘客们也许“只需几秒钟”就能闯进驾驶舱制服歹徒,但是就差那么“一点点”,最终没能改写悲剧。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图:

  2002年9月11日中午,美国总统布什和夫人劳拉在宾夕法尼亚州尚克斯维尔向93号航班遇难者敬献花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