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北生态聚焦:西北农民“退”出大片生态恢复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10:18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7月27日电(记者陈钢、姜雪城、朱国亮)多年垦种的沙地栽上了新树,以往光秃干旱的荒原长满了灌木野草。记者最近在西北生态脆弱的陕北、宁夏看到,受益于退耕还林、封山禁牧和生态移民,一些地方出现大片生态恢复区。

  “以前在沙里‘掏’粮食越过越穷,现在人退一步,日子越来越好。”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城西滩移民新村村民朱秀莲一边采收温室大棚里的西葫芦一边说。朱秀莲一家5口人以前住在40公里外的萌城乡施天池村,因为风沙常年肆虐,无法浇灌,全家30亩地产的粮食都不够吃。一年前,在政府给每人1000元补贴的帮助下,朱秀莲一家人搬到了水利条件优越的城西滩移民村,贷款1.2万元修建大棚种蔬菜,当年收入2万多元。盐池县林业局局长王富伟说,近两年来,盐池县已经有1万名荒沙区的群众像朱秀莲一样进行了搬迁,由此使1.5万公顷不宜垦种的耕地退耕还林,13万公顷沙区开始恢复生态。

  记者在朱秀莲原来居住的盐池县萌城乡施天池村看到,村庄里土坏房已无人居住,以前的耕地已栽上了固沙植物。李花台、汪记场、叶记场等村庄周围的灌木丛已长到1米多高。林业部门负责人预计,这些人们“退出来”的沙地3年之后将会变成隔离风沙的林草带。

  盐池县所在的西北地区是我国生态环境最脆弱的地区,为了扭转生态恶化的趋势,这里推行了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封山禁牧和生态移民等一系列治理工程。5年来,陕西、宁夏两省区共有1800多万亩耕地被退耕,在退耕面积达150万亩的陕北吴旗县,越来越多的黄土地夏日变得一片墨绿。

  被授予“治沙英雄”称号的陕北定边县农民石光银,过去住在距离县城30公里远的海子梁乡同心干圪塔村。为了在风沙肆虐的沙地里建造良田吃饱肚子,他从1984年开始造林治沙,至今已使1.5万公顷荒沙批上了绿装。受益于国家补贴政策,石光银个人造起的林地成为禁止砍伐的20多公里长的防沙林带,已搬到县城居住的石光银把自己在同心干圪塔村修起的70亩农田也退耕还林。

  如今开办治沙公司和发展养殖业的石光银说:“人与自然争地,永远争不过。人们为植被让出地方,自然也就给人以生存的条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