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异想天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10:29 信息时报

  每到著名老教授为群众出诊看病之日,专家的挂号单便成为“黄牛党”手中的钞票。据说,一张专家诊的挂号单最高时炒到了200元,但仍不乏问津者。“黄牛党”炒专家挂号单是因为著名老教授不多,为群众看病每个星期也只有一天,而且出诊人数有限,供求失衡,自然有利可图。

  病人对“黄牛党”的炒票行为牢骚满腹,但如今也有许多群众投诉,在一些银行特别是人口密集的市区,银行里排队交纳交通违章罚款的窗口前也聚集了不少“黄牛党”。他们撕下银行的排队号码单,向没有时间排队而急于交罚款的群众兜售。据称,这些号码单的价格一般在10~50元之间。

  银行对这些熟门熟路的“黄牛党”显得无可奈何。银行不是执法机构,完全禁止“黄牛党”取号码单缺乏法律依据,说不定还会因此而被某些稍具法律意识的“黄牛党”倒打一耙,索取被损害的赔偿费。银行鉴于群众的不满意见,只能要求保安站在发号码单的机器旁边,监督每人每次只能撕一张,尽量杜绝“黄牛党”的炒票行为,减少群众排队时间,消除群众的不满情绪。这种措施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有效制止“黄牛党”的炒票行为,但是仍然无法从根本上解决群众交罚款难的问题,仍然给“黄牛党”以可乘之机。

  众所周知,负责接收交通违章罚款的银行不多,而每家银行只能开一个窗口接收罚款,而且因为考虑到经营成本、顾客分流的问题,也不可能在同一地区开设过多的银行;再加上银行的工作时间有限,早上9点钟开门,下午5点半就停止办理业务,办理该项业务就更显得时间紧迫。用一个小时甚至更多时间交纳罚款是很平常的事,所以,我们经常在交纳罚款的银行里,听到人们的起哄声和不满的喧哗声。

  所以,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本之道在于有关部门要在人口密集、交纳交通违章罚款较多的地区多指定几家银行,而不要只让一家银行专美于前。比如说,把接收罚款的业务扩散到工行、农行等不同系统银行。一个地区不会出现同一家银行,但却会有很多其他银行。利用数家银行办理业务的条件,为群众提供方便,这样群众就不会因为接收罚款的银行数量少、窗口少而浪费时间,“黄牛党”也不可能有生存空间。切断“黄牛党”的财路,比加派保安紧盯发号机有效得多。

  彭伟步(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