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证据不足 “罢免会长”提案被否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10:34 广州日报大洋网
代表们在会上投票。
深圳律师协会会长徐建在大会上为自己答辩。

  本报深圳讯 (记者王纳通讯员何平摄影报道)深圳市第四届律师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昨日闭幕,会上刘子龙等50多位律师联名提出的罢免协会会长和秘书长的提案(见本报昨日《珠三角》版),最终因为证据不足,没有被列入会议议案范围。据悉,这是国内首个律师弹劾律协会长的提案。最后,会长徐建的工作报告以选票超过半数通过,徐建继续履行深圳律师协会会长的职务。

  罢免理由:均未经过具体考证

  从25日到26日,深圳第四届律师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共开了2天,会上的气氛异常激烈,与会代表屡屡打断大会进程要求发表自己的意见。

  大会议程规定,50名律师联名就可以提出大会职权范围内的议案。25日中午,刘子龙等50多位律师向大会议案组提交了《关于罢免徐建深圳市律师协会会长职务、赵志成秘书长职务的提案》,但当场就有4名律师称不清楚具体情况退出了这一团体。

  提案中,刘子龙等律师列出了18条事实与理由,其中争论的热点是“上任不足一年将历任律协留下的1200万元会费使用完毕,并且出现巨额赤字,未来的六届律师协会将用20年时间偿还欠账”;“花4000万巨资购买1600平方米的律协办公楼,纯粹是装点个人门面”等等。

  25日下午,在司法局副局长石岗和协会会长徐建的支持下,大会让刘子龙律师在会上作了发言。对于罢免提案中提出的18条理由,刘子龙律师没能给出充分的证据,他在发言中称,这几条理由一部分是从别人的匿名信中抄的,一部分是听理事会的工作人员说的,但都没有进行具体的考证。他说,自己的这个提案注重的不是罢免的结果,而是民主的过程,律师有权利通过代表选举会长,自然也有权利对会长提出罢免和表示不信任。

  26日上午,主席团以罢免提案没有充分的证据而拒绝列入议案范围。

  徐建会长: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法律界有句名言,“我不支持你的观点,但捍卫你说话的权利”。昨天,在收到刘子龙等律师的罢免提案后,虽然刘不是代表大会的代表,本没有发言的资格,但大会破格让其发言。徐建在主席台上安静地倾听弹劾意见。

  昨天,徐建对罢免提案中的18条理由逐一进行了批驳。对于被指责“上任不足一年将历任律协留下的1200万元会费使用完毕”,他说,历届剩余资产只有600万元,他并没有用光,还省下140多万元,而用掉的钱都是转作了固定资产,是为协会的长远发展而花的。

  对于“花4000万巨资购买1600平方米的律协办公楼”的指责,徐建说,买楼比租楼划算得多,这是从协会长远利益出发,为理事会全体理事一致通过了的。徐在会上算了一笔账,办公楼的首期交了400万元,每月供12万元,如租楼的话每月要花16万元,这样7年就可以把首期省回来。而对于别的指责,徐建都拿出了纪委的调查证明一一给予了有力的驳斥。

  徐建说,这次大会让深圳律协再体验了一次民主的洗礼,也证明深圳律协是一个充分发扬民主的地方,这正是律协自治的试金石,是民主精神的试金石。他说,自己会从中吸取经验和教训,更珍惜律师同行对自己的信任,把律协带向一个更好的明天。

  司法局:成绩显著矛盾也突出

  会后,司法局的副局长石岗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认为,律师协会一年来取得的成绩十分显著,但也存在问题。

  他说,行业协会就该这样充分发扬民主,各代表表现出了对律协的高度关注和高度的政治纪律,最终实现了充分发扬民主这一共同目标,但律协还需要吸取这次经验,继续深化改革。(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