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沙:一天献血量不足一次手术需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10:41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7月27日电长沙市黄兴路司门口路段,街头行人如织,店铺内人头攒动,而停在旁边的一辆白色采血车,却是空空如也,显得异常冷清。来往行人也仿佛熟视无睹,擦身而过,只有几位身着白大褂的工作人员“徒劳”地递发着宣传资料,但应者寥寥。据《湖南日报》报道,这一幕日前同样出现在设立在长沙市火车站广场、侯家塘立交桥、五一路新大新等繁华路段的采血车前。

  尴尬的背后,是令人担心的血库资源短缺。长沙市献血办的一位负责人忧心忡忡地说,进入7月份以来,全市4台采血车采集的血浆按每袋300毫升计算,每天最多不过30袋,最少的一天只采集了14袋血浆。由于现在长沙市各大医院都不再承办采血机构,所需血浆全靠血库提供,因此血库资源紧张,直接导致医院血浆“供不应求”。一家中型医院手术室的负责人透露,一名重症病人的手术往往需要15至18袋血浆,但按如今的采血量,有时全市一天采集的血浆还不够一次手术使用。前不久一名重伤病人被送至医院抢救,由于医院血库无血可供,一直等到半夜,紧急调送的血浆才运到,病人才得以脱险。

  长沙献血遭遇尴尬,与献血人群严重失衡有极大关系。长沙市献血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平时的献血人群中,高校学生和军人占了绝大比重,如今进入暑假,学生放假回家,部队也忙于防汛抢险准备,如此一来,弊端马上显露无遗。在163医院,记者了解到,现在医院血库各种血型只剩下7至8袋,院方只好呼吁所有干部、员工参加献血。

  为改变血库紧缺状况,虽然长沙市目前已采取措施,派采血车深入到各县(市)以及社区采血,依靠单位组织献血,并针对夏日白天出行人少的特点,把采血车下班的时间延长到晚上10时多,但情况依旧,献血者屈指可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