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庄镇村务公开赢得群众信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10:54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7月16日上午,石阡县本庄镇白龙村20多位村民站在村务公开栏前,不断的叫好。一位年约60岁的老人挤出人群连声说:“这下我们就放心了!”

  原来,这期村务公开栏的内容,除全村五保户救济粮款发放名单及相关事项和慰问贫困党员名单外,还有一项特别的内容,就是村文书罗某因违反规定,擅自为一名不符合县卫生局人防员招聘条件的村民在审批表上盖了公章,造成了工作上的被动,在村务公开栏上被通报批评,村支两委也在公开栏上作了检讨。

  据了解,从今年4月石阡县撤并行政村以来,本庄镇各行政村新班子上任后,为了消除干群之间的隔阂和顾虑,充分发挥村务公开在干部群众中的沟通作用,对村务公开的内容作了补充和调整。除公开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明确要求公开的事项,如计划生育政策落实、救灾救济款物发放、宅基地使用等内容,还把在事关农民利益的各项工作中造成的决策失误、村支两委在工作和用人等方面出现的过错也一并公之于众。

  今年4月本庄集镇社区筹建时,原所涉及的3个行政村分别对组建社区的目的、意义等在村务公开栏上进行了公布,并向村民广泛征求社区名称;在组建过程中,对社区名称讨论情况和票决情况以及部分村民对组建社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公布;新庄社区成立后,社区支部和筹委会对社区内小区的划分、工作运行情况及时在社区政务公开栏内进行公布,取得了工作的主动权。事前让群众参与决策、事中让群众参与工作,使社区工作顺利开展,如今从“卫生集镇创建”到社区其他工作的开展,每时每刻都能见到干群共同参与的情景。在葛彰司村,经过村务公开栏对该村短期发展计划和中长期发展规划进行公布,并提交村民大会讨论通过后,“打造石阡第一特色产业村”的意识已在全体村民中形成。沙坪村要建畜牧大村、庄乐村要大力发展蔬菜产业等各村发展规划在村务公开栏上公布后,群众脱贫致富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作者:胡泽权 来源:贵州日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