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农民自办“家庭科研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11:00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7月27日电(董振国、李顺利)随着农民科技意识的增强,在山东农村,越来越多的农民不满足于简单地学技术,而是自办“家庭科研所”搞科研,让自己的科研成果在致富奔小康中发挥作用。

  沂南县西芙蓉村村民从洪利自办的食用菌研究所,最近刚培育出一个新品种――白灵菇,一上市就供不应求,为当地农民又找到一个致富门路。从洪利一直酷爱钻研农业科技,为了提高自己的科技水平,他于1994年创办了食用菌研究所,在自家庭院里建起了实验室,十年来,他基本上平均每年开发一个食用菌新品种,不仅自己依靠科技走上致富之路,还使周围很多村的农民从中受益。

  在沂南县,像从洪利这样的农民还有很多,全县农民自办的“家庭科研所”已有44家,研究领域有水稻、茶叶、蔬菜、果品等等。沂南县在建立健全县、乡、村科技网络中,注重民间科研力量的发展,通过出台优惠政策,在资金和技术上予以支持,鼓励农民自办科研所,开创科技示范基地,建立实验基地,近年来,全县有100多项农民科研所的科研成果得到推广应用,并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山东农民自办的科研所当中,最杰出的代表是全国著名的“玉米大王”李登海创办的莱州市玉米研究所,这个科研所后来扩建成了莱州市农业科学院,李登海也由一名普通农民而成为登海种业公司董事长、国家玉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主任、全国人大代表,他在杂交玉米方面特别是在紧凑型玉米育种和高产栽培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李登海亲手选育的40多个玉米良种的种植面积,最大年份占全国种植面积的三分之一以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