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诚信档案如何管住大学生诚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11:24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魏萍实习生石承承

  宁波晚报讯一份爱意浓浓的诚信档案,记录着贫困学子精彩的大学生活,并对受助贫困学子参加公益活动作出相应约定。然而记者昨天从宁波市大学生助学计划办公室获悉,针对贫困大学生推出的诚信档案实施一年来,有的学生在诚信档案陪伴下更加健康成长,有人却把诚信档案当做废纸一般置之不理,甚至连基本的公益活动也拒绝参加。

  前几天,宁波市大学生助学计划办公室根据安排,需要提供60名志愿者参加某项公益活动。由于活动方专门为志愿者提供了纪念品,工作人员首先想到了曾接受过助学并已经放暑假在家的一些贫困学子,工作人员依次联系60名贫困学子,希望他们可以参加此次公益活动。让工作人员意想不到的是,只有6名贫困大学生表示愿意参加此次活动。

  据宁波市大学生助学计划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为了倡导受助的贫困学子树立自立自强、回报社会的观念,从去年开始,每一位接受助学的寒门学子都要签订一份诚信档案,其中一项明确规定,受助学生承诺在寒暑假、双休日或其他法定节假日等其本人课余时间,积极参与由大学生助学计划办公室、其他各级团组织、青年志愿者组织或其他公益机构等组织的社会公益活动,并保证每年参与此类活动次数不少于2次,时间不少于8个小时,并提供参与该活动的必要证明。

  仅此一项约定折射出大学生们不同的心态,工作人员表示,这与社会资助大学生的目的是相通的,就是让家境贫寒的学子在成长过程中少一些挫折,早日成为社会有用之才,诚信档案也只是社会关怀寒门学子的一种表现。

  不过让人安慰的是,在大学生助学计划办公室,还是有不少学子及时寄来信件,汇报在校表现。在杭州师范学院就读的小王还多次来信说,在诚信档案陪伴下,她督促自己除了努力学习外,还通过勤工俭学来自食其力,并积极参加学校各种公益活动,树立和培养自己的信心、爱心和责任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