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导主任索要万元活动费 广州择校暗潮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11: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7日电中考结束,普通高中网上录取新生正紧锣密鼓地进行。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广州71中一名老师借为中考落榜生疏通关系顺利择校之机大肆收取好处费。

  举报:老师找家长索择校活动费

  据陈女士介绍,其外甥女珊珊中考成绩不好,陈女士便到71中了解招生情况,留下电话号码。次日,陈女士接到一名自称是71中教导处主任的陈先生的来电,称“珊珊的成绩离71中的录取分数线有差距,如果愿意花10000元做活动经费疏通关系,就可以被71中录取。”

  陈女士说,“陈姓教导主任”在电话中透露的信息让她既费解又有些动心。当晚,双方相约在白云区汇侨新城向×酒店进一步商谈。饭桌上,这位“陈主任”谈起今年广州学生的生源、教材等方面的情况时头头是道。饭后,双方达成口头协议:先预交2000元活动费,剩余8000元待事成之后再付。

  面谈:教导主任狮子大开口

  广州媒体记者以帮朋友女儿许丽联系高中学位为由,与71中的负责人联系,证实该校确有陈教导主任其人。

  私人面谈中,陈主任介绍,“录取考生工作都是在网上进行,首先要校长打开电脑签字,少不了给校长‘打点’一下,需要4000元;还要疏通区教育局主管教育的副局长,要4000元;市教育局主管招生的领导也需‘意思’一下,总共要15000元。”

  陈主任同时表示:“这是行规。”他称,几天前其朋友托他帮女儿入读71中学,同样给校长、主管教育的副局长“意思”了一些,“费用也是这么多。”

  “被录取后,还需要交赞助费。”陈主任说。71中的录取分数线是481分,许丽的总分是430分,“需要交纳赞助费27000元”。

  陈主任说:“学校总共招生636人,其中有80多人是计划外招生。这些计划外的生源中,大都是通过各种手段进来的,有找校领导的,有找主管部门领导的。至于花了多少活动费,只有他们自己知道。但按游戏规则来看,至少要花近万元”。

  校方:学校从未索过好处费

  19日,记者在71中校长凌伟新办公室采访时见到已经打过交道的陈主任。凌校长证实:陈主任的确是该校教导主任。

  凌校长说,该校今年的招生录取工作,陈主任没有参加,由他(凌校长)及韩姓教导主任负责。该校计划开设12个高中一年级班。根据有关规定,学校可以招收97名择校生,但目前仅收到88名择校生。只要学生愿意来读并办理完相关手续就可以来读书,不需要托人走关系。

  凌校长申明,该校录取分数线是481分,择校控制线是360分。目前已录取的88名择校生中,没有一人低于择校控制线。被录取的择校生均由他与韩教导主任一手办理。录取工作严格执行教育部门规定,没有违反程序的地方,绝对没有收取好处费行为发生。要求每名择校生交23000元择校费是执行物价局的规定。如果有向家长索好处费的行为,也只是个人,不是学校。

  凌校长同时表示,该校的招生小组曾把珊珊的名单报到他处,因珊珊的中考总分与该校录取分数线差距较大,他予以否定。

  对于记者反馈的陈姓教导主任索要家长“活动费”的情况,凌校长表示,他们将做调查,如果属实将严肃处理。

  白云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该区学校不存在录取择校生时从中收好处费的行为,择校费的收取完全按照市物价局的规定执行。如果发生教职人员利用职务之便收取学生家长的好处费,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

  针对普遍存在的择校现象及由此衍生出的索取择校“活动费”等不正之风,广州市现代教育研究所研究员张铁明认为,政府在学位资源上作出调整,给非户籍或分数不够的学生留择校学位,以弥补教育经费的不足,在不影响大面积教育公平的前提下,是可以的。但政策的出台要有一定的透明度、合理性,同时也需要加强对操作过程的监督,甚至作出明确规定。否则,没有监督,腐败现象就难以避免。(龙金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