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时装“另辟蹊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11:45 新京报

  约翰·加里亚诺、克利斯廷·拉夸等顶级时尚大师在巴黎时装周上的排场之大,令人瞠目结舌,几百万的欧元全部丢到那些木偶剧般的场面设置和天价的名模上。相比之下,我们国内的三位设计师在巴黎举行的首次个人时装秀,显得甚是“寒酸”。每人只带一个助手,总共两个造型师,十几个模特,从设计师到新丝路的老总、从帅哥到美女无不要分担体力活。

  然而好作品从来不是跟大制作成正比的。

  《十面埋伏》如此,巴黎时装周也是如此。加里亚诺等设计师在形式主义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迷失在一片繁密的细节和奢侈的装饰上。大部分时装公司已经负担不起设计师们的铺张,今年的巴黎时尚显得非常低迷薄弱,只有5家品牌加入了声势浩大的展示。

  而吴海燕、计文波、李小燕的中国秀却在巴黎时尚界激起一片惊喜。前几年,唐装设计“山重水复疑无路”,如今他们重新寻到了“柳暗花明又一村”。这里不再有龙和凤的生搬硬套,而是把东方的文化精神融入其中;这里也不再是明清戏剧的上演,俊朗简练的成衣设计风格更具市场价值;同时,年轻化的大胆尝试,让更多的年轻人开始青睐中式服装。

  吴海燕说,中国艺术既有细腻工整的工笔画,也有大山大水的写意画,前者是一种美,后者也是一种美,我们应该在各种冲突中寻求多元焦点,找到精神上的统一。当中国元素不再局限于描龙画凤的形式堆砌,当中国设计师开始关注西方的逻辑形式和东方的精神法则,时装设计将体现出“留白”的“大象无形”的意境。

  对国内设计师来说,他们的理念和艺术敏感已经不逊于国际设计师,现在甚至他们的市场意识也在快速加强。但是,惟一不足的是人性的关怀———不仅仅是款式的时尚,而且是肢体的舒适感。吴海燕、计文波、李小燕共同选择了丝绸、麻、纯棉等面料,这是为了体贴穿着者的舒适感,李小燕更是说:“我的面料看上去是现代新式面料,但实际上它们都是真丝的。”

  曲筱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