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艺术剪纸协会首届年会侧记:传统艺术走出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13: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7月27日电 题:传统艺术走向世界--中国艺术剪纸协会首届年会侧记

  中新社记者潘旭临

  中国艺术剪纸协会日前在香港举行了首届年会,作为该协会成立两年以来首次盛会,吸引了来自香港和内地知名人士的热情参与。香港作为中西方文化交融的窗口,自然成为内地艺术家及其作品步入世界舞台的桥梁。

  来自山东泰安市的卢雪女士,六岁学习剪纸,是内地剪纸造诣颇深的艺术家之一。由于她精堪的技艺和创新思维,巧妙地与西方文化进入融合。去年,她制作的112幅五部安徒生童话剪纸作品被丹麦安徒生博物馆收藏。这是中国艺术剪纸作品首次在该博物馆收藏,也使世界有机会,更多地了解和发现卢雪和东方剪纸艺术。

  作为中国艺术剪纸协会会长,卢雪表示,这个在香港注册的民间组织目前已经有常务会员十余人,虽规模不大,但由于得到热心者支持,发展很快,目标十分明确。她们加倍努力,将中国艺术剪纸全面推上世界艺术舞台。

  据了解,卢雪除处理日常事务外,承担了全部作品构思和创作,担子重,却具有挑战性。但她说,对艺术的追求,令她在创作上全心投入,不仅精益求精,而且推陈出新。有时,她为了一个题材,反复构思和设计,不轻意创作,而一旦确定,便一气呵成。她坚信,只有不断超跃自我,吸引传统精华,又不受制于传统,艺术剪纸才能真正伫立于世界文化舞台。

  她还透露,在明年安徒生诞辰二百周年的之际,协会在香港和内地举行一系列剪纸比赛活动。而在今年七月底,由中国艺术剪纸协会主办安徙生童话全国艺术剪纸大赛将在香港举行,这是该协会成立以来举行的最大规模,以安徒生童话故事为主题大型比赛,获奖作品于明年四月在香港中央图书馆展出。随后,明年九月,卢雪近几年创作和即将完成的一百零四幅孔子圣迹图、五十四幅论语图、以及一百二十九孔子的弟子图将在孔子家乡曲阜展出,并在世界各国巡展。

  看过卢雪作品,第一印象在于传神,不论是人物或是其它,她都能准确抓住创作关键,写实严谨、丝丝不乱、惟妙惟肖、巧然天成,而在创作空间上,又显得天马行空,自由奔放。为了这次年会,卢雪特从带来精典之作,如已在丹麦轰动的丹麦女国及王室成员肖像、五部一百一十二幅安徒生系列童话故事部分作品、中国孔子肖像,以及新近创作的中国副总理吴仪艺术肖像等。而十二生肖、百鸟争春、老鼠迎亲等传统题材,其作品构思精巧,显现了作者创作智慧,令人眼前一亮。堪称精品中的精品,令人拍手称绝。

  在年会上,中国艺术剪彩协会主席林启晖先生表示,在过去两年,卢雪将中国艺术剪纸带出国门,在欧洲进行的多次展出。令人备感鼓舞的是卢雪创作艺术成功,使中国剪纸充满生机。艺术剪纸不同于中国民间剪纸,它首先是艺术作品,强调的是艺术内涵。他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中国艺术剪纸将会大放异彩。

  与香港“继续张国荣艺术工程”合作是这次年会的重头戏。根据计划,卢雪将按照张国荣生平的艺术形象,创作其艺术系列肖像。在年会上,她特意将有两幅刚刚完成的张国荣剪纸肖像,赠送给“继续张国荣艺术工程”。据悉,待所有作品完成之后,将在香港进行巡展。这将是内地艺术家首次以剪纸形式再现张国荣艺术成就,也是卢雪艺术创作生命中的又一次大胆的尝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