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今年稻谷播种面积增加 产需仍存在较大缺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13: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7日电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粮食局和财政部、农业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储粮总公司等六部门近日联合召开会议,部署今年早籼稻收购工作。

  近几年来,中国稻谷生产持续下降,供求矛盾日益突出。今年以来,国家采取了减免农业税、建立对农民直接补贴制度、规定稻谷最低收购价格和对农民种植稻谷给予良种补贴等措施,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使中国的粮食生产出现重要转机。稻谷播种面积增加,产量将有所恢复。但是必须看到,稻谷生产与需求之间仍存在较大缺口。

  会议认为,早籼稻是最先上市的稻谷品种,做好早籼稻收购工作,对于做好秋粮收购和明年的大米市场供应工作,把市场粮价保持在合理水平,保护农民的种粮积极性,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要求,早籼稻收购要贯彻粮食省长负责制原则,在省级人民政府统一领导下,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努力,切实做好收购工作。各地要允许和鼓励取得粮食经营资格的企业积极入市收购,鼓励收购市场的充分竞争;要发挥国有粮食企业的主渠道作用,尽可能多地掌握粮源,以利于做好明年的市场供应工作;要抓紧充实地方储备,提高稻谷的比重,增强政府的调控能力;农业发展银行要按照风险控制的原则,切实做好粮食收购贷款发放工作,支持各类粮食经营企业积极入市收购早籼稻。

  会议强调,今年国家对早籼稻规定了最低收购价每市斤0.7元。现在南方早籼稻已经零星上市,主产区的早籼稻市场价格总体上都在国家规定的最低收购价水平以上。从目前的市场供求和价格走势看,早籼稻价格可以维持在一个比较合理的水平,使农民增产增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