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讯:浙江“蜂农”美国“采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13: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杭州七月二十六日电 题:浙江“蜂农”美国“采蜜”

  记者 林露露

  美国商业部今年已经不是第一次来浙江调查了,在浙江慈溪一家蜂蜜加工厂里,他们看着稠厚的澄色液体经过一道道生产流水线被打包、装订运往外地,看着当地蜂农们扛来大桶大桶的蜂蜜在车间里排成整齐的方队。蜂蜜公司老总顾柏钿送走这批海外来客后不久,江苏昆山方面传来消息:我们有希望打赢这次反倾销战。喜悦又一次跳上了蜂农的眉梢。

  浙江作为全国的第一蜂蜜出口大省,今年一季度对美国出口天然蜂蜜四千零九吨,比去年同期增长十五倍,占该地四千三百四十四吨蜂蜜总出口量的近百分之九十四。而这其中半数是由浙江蜂农创办的企业生产的。

  近两年来,在美国大显身手的浙江蜂农们大多和顾柏钿一样,他们不一定念过很多书,拥有多少先进的理论,但都从早年的养蜂经验中积累了丰富的知识,而且保存着天生的那种诚实、勤劳的美德。

  这个慈溪周巷镇的养蜂农民十九岁那年品尝到了自己一辈子都难以忘记的甜蜜——蜂蜜,从此便在中国各地寻找花源、追踪花期,学会像蜜蜂一样的采蜜。这几天,顾柏钿又一次在美国采到了辛勤耕耘后得之不易的“蜜”。自创的品牌“蜂博士”飞进了中国二十几个省会城市的商场,也飞进了沃尔码、家乐福、乐购等国际买家的大型超市。

  而在浙江省,因为湿润的气候条件和地理位置,为养蜂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早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慈溪小安乡牛角村就因为养蜂业而闻名全国,该村户户人家养蜂,直到现在,该村仍然拥有每年十五万箱的产量。这为当地的养蜂创业提供了良好的原料基础,也让蜂蜜厂在该地雨后春笋似的拔地而起。而蜂蜜出口这个概念也因为一批批国外养蜂专家的来访植根于当地蜂农心中。

  二00二年,欧盟以氯霉素含量超标为由,中止从中国进口蜂蜜。当年浙江蜂蜜对欧盟出口值骤降百分之九十八多,随后,日本、加拿大等国纷纷仿效欧盟的此种做法,加强对中国出口蜂蜜抗生素残留的检验力度,迫使了蜂蜜向美国市场集中。

  面对可能带来的市场风险,当地农民颇为担心,但他们依然热情洋溢并信心十足。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