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免航班误点切莫“带伤”飞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7日10:34 广州日报大洋网

  6月底,民航总局出台了《航班延误补偿指导意见》(下简称《意见》),此举激起千层浪,航班延误补偿纠纷频频发生。仅7月份就发生罢机占机事件300多起。

  一时间,航空公司不可避免地陷入了滞留乘客愤怒的“火海”之中,航空公司也以乘客“不理性”为由拒绝推出航班延误补偿细则。

  处于百般尴尬境地的民航总局站了出来,相继出台“延误处置不力撤销航线经营权”等措施,力促航空公司给延误乘客一个“说法”……

  在民航总局和乘客的百般紧逼之下,7月份的航班安全隐患却触目惊心。

  七月飞机因故障返航次数上升

  7月30日,东航的MU5440航班本应在下午6时50从贵阳起飞前往南京,起飞前十分钟,发现机械故障,飞机不能按时起飞。

  7月29日,由名古屋经上海浦东去重庆的CA442航班日本时间14时15分正点在名古屋机场起飞半小时后,发现阻力板出现故障,飞机被迫于日本时间15时左右返航,降落名古屋机场。

  7月28日上午10时许,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一架飞机在北京首都机场降落时,主起落架4个轮胎全部爆裂,滑偏跑道,导致首都机场一度关闭。

  7月26日下午3时45分许,国航北京飞往武汉的CA1365次航班在起飞40分钟后,发现飞机出现机械故障,在空中紧急返航,飞回北京首都机场。等等。

  某航空公司地勤人员向本报记者透露,“最近一个月,因飞机故障返航的情况特别多,不少航班的安全隐患颇为严重,可忙坏了地面保障人员。”据记者不完全统计,7月份仅媒体曝光的因飞机机械故障而返航的就达十多起,所幸并未造成人员伤亡。

  乘客四问飞机故障背后因由

  一问:

  飞机故障返航危险性到底有多大?

  在某外企任职的金小姐对最近频频见诸于报端的机故返航现象提出了质疑,她表示,“飞机出现的这些机械故障对飞机安全性影响有多大?航空公司是否进行了彻底的检修?我们有没有检修的知情权?”

  飞机爆胎比较危险

  记者随后电话采访了某航空公司的飞行员。据飞行员介绍,“上述几起机械故障中,爆胎事故是最为严重的”,他解释说,“目前飞机都是多机轮设计,单一轮胎发生爆胎不会有很大危险,但是如果主起落架四个轮胎全部爆裂,危险性就很大了。”

  他还表示,“飞机爆胎现象并不罕见,但主起落架四个轮胎全部爆裂却不常见。”当记者问及原因时,他认为不排除是疏忽检修的缘故。

  检修疏忽引发事故

  据他介绍,“飞机在每日的首班起飞前检修时间为1个半小时,之后的过站检查时间一般为半小时。”以国内某航空公司为例,一架飞机每天平均要飞5.7个航班,飞机检修时间应该是3.85个小时,以每架飞机平均飞2个小时计算,飞机的使用和检修时间就达到15.25个小时。除非航空公司缩短检修的时间,否则飞机一旦出现故障,就会造成飞机延误。

  他认为,不管何种原因,疏忽对飞机的检修都可能会造成重大的飞行事故。据统计,世界范围内因维修工作疏忽造成的事故约占飞行事故总数的30%左右。

  二问:

  为免延误就缩时检修是理由吗?

  金小姐还质疑,“飞机频频发生机械故障的时间恰好在民航总局出台《意见》之后,机故返航与航空公司避免延误有没有联系?航空公司有没有为避延误而轻检修?”

  7月航班81.8%准点

  记者留意到,今年上半年国内民航航班正点率为78.7%,而7月份的航班正点率竟达到81.8%,如果民航总局公布的数字没有问题,《意见》公布之后果然立竿见影,但在飞机数量没有变化的情况下,这背后是否意味着本该延误检修的飞机却正点飞行了呢?

  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致电一航空公司宣传部部长,他认为,“在经济利益与飞行安全之间进行权衡时,不排除个别航空公司为了保障飞机正点飞行而缩短飞机检修时间,从而提高飞机正点率。”

  延误会致巨额损失

  他解释说,根据统计,航空公司如果因为自身原因延误航班,一个航班的损失将在60万元以上,而航班的每小时收入平均只有5万元左右,即便是海口到北京的航班,收入也只是20万元左右。而且,他还说,一旦航班延误航空公司还要遭受乘客指责,甚至遭遇乘客罢机占机,会遭受更大的损失,而民航总局又规定延误处置不力还要撤销航线经营权。在这种背景下,根据上月发生的情况来看,不排除有本该延误检修的飞机却正点飞行了。

  记者随后又电话采访了民航总局宣传部一处长,她没有直接回答记者的提问,而是表示,“乘客现在占机罢机现象非常严重,这可能直接导致飞行安全隐患增加。但无论出现何种情况,航空公司都会将安全放在第一位,民航总局及各地航管局也都会对它们进行严格的监督。”

  三问:

  补偿细则为何总出不了台?

  在某银行工作的李先生对于航空公司久未出台补偿细则颇为气愤,他表示,“此前媒体报道说各大航空公司会在7月中旬出台补偿细则,为何直至今天出台补偿细则的仍只有深航一家?”

  裁判缺席细则难产

  问及原因,各大航空公司将矛头指向了民航总局,“航班延误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原因,很多细节性的东西都没有搞清楚,民航总局就盲目出台《意见》,怎会不引起混乱?”海航宣传部一人士这样告诉本报记者。“现在最主要的问题就在于‘裁判’缺位,”东航董秘罗祝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政府政策出台了,但‘裁判’还没到位。”某航空公司也说:“我们已经被乘客吓怕了,延误乘客现在不管何种原因造成的延误,都让我们现金补偿,我们还哪敢再推出补偿细则啊。”

  航管局成延机裁判

  对于各大航空公司的指责,民航总局一官员显得颇为不满,她表示,“如果说裁判缺席,这是不准确的,民航总局在推出《意见》之前,已经确定让各地航管局作为航班延误原因的裁判。”记者随后致电湖北民航管理局,综合办公室一人士表示没有收到民航总局的通知。她还认为,航空公司不出台补偿细则与罢乘、霸机现象严重有关,航空公司认为乘客不理智,所以拒绝出台补偿细则。

  “被乘客吓怕了?当乘客维护自己正当权益时她们就被吓怕了?”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法律教研室民航法专家刁伟民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该说法嗤之以鼻,“这说明国内航空公司还停留在垄断时期的经营思维。”

  四问:

  乘客正当权益谁来保障?

  金小姐认为,“没出台《意见》时,航空公司不会顾及我们的权益,现在有了《意见》,航空公司不但不补偿,还吵嚷着说我们‘无理取闹’,那我们只好听之任之了?”

  在民航总局发给记者的新闻稿中,有这样的一段话,“希望乘客在遇到航班延误,特别是由于天气等不可抗力而导致的航班延误的时候保持冷静和克制,以免造成更大的航班延误和安全隐患。乘客的过激行为不仅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反而会造成新的航班延误,给更多旅客利益带来更大的损害,还违反了有关法律法规,并导致航班安全上的隐患,扰乱了公共秩序。”

  对此,金小姐表示难以苟同,“乘客难道就不能维护自己的权益了,按照民航总局的这一逻辑,我们维护自己权益的同时不就侵犯了航空公司的权益?那我们的权益谁来保障?”

  刁伟民表示,购买机票意味着航空公司与乘客签订了协议,从法律的角度上讲,航空公司如果因为自身原因造成的延误使乘客的利益受到损害,航空公司就要赔偿给乘客。

  文/记者 王飞(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