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大成果推进“两个率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7日10:58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 (通讯员 苏萱礼 记者 张易) 昨天,为期两天的全省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南京顺利闭幕。

  这次研讨会,根据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和省委的要求,围绕“邓小平小康社会思想与江苏率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探索”的核心议题,通过大会专题发言、分组讨论、大会交流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了省委领导同志在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集中讨论了以下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并取得了积极的成果:一是充分认识到邓小平小康社会思想既集中了江苏改革发展探索经验,又指引了改革开放多年的成功历程;二是进一步深刻认识了邓小平理论的形成为我们提供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成功范例,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形成的重要理论来源和方法论基石;三是充分认识到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推进“两个率先”,是对邓小平小康社会思想的继承、丰富和进一步拓展,是对江苏发展战略的深入探索与创新;四是充分认识到邓小平理论中包含着深刻的党建思想,对于新时期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有着重要的借鉴和启示作用;五是进一步增强了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的政治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志军在研讨会闭幕时的讲话中,高度评价了这次会议的积极成果。他指出,江苏召开如此高规格的理论研讨会,充分表明省委以及全省干部群众对邓小平这位世纪伟人的深切缅怀和崇敬,表明了全省广大理论工作者对邓小平理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特别是邓小平小康社会思想在江苏率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践中的深刻感受。通过研讨,提升了我们的认识水平和理论自觉性,进一步坚定了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旗帜,实现江苏“两个率先”的信心和决心,开阔了我们率先发展、建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新江苏的眼界和胸襟。这是一次思想解放、勇于创新,主题鲜明、研讨活跃,求真务实、善谋对策,着眼江苏、关注发展的会议。

  孙志军最后勉励全省广大理论工作者,要继续深入研究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大胆探索江苏“两个率先”发展思路。一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更高地举起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在新世纪新阶段,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学风,与时俱进地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把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旗帜一道高高举起,必须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各个领域,体现在党的建设特别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加强党的执政理论建设上。二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更深刻地研究具有江苏特色的区域发展之路。江苏的干部群众对邓小平理论充满感情又不简单抄搬,忠实履行又富于创造。改革开放以来,江苏干部群众认真学习和实践邓小平理论,探索区域特色发展之路的成功实践,归根到底是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髓,不断以思想的解放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对邓小平理论的坚持、运用和发展,是一个无止境的实践创新过程,也是一个无止境的理论创新过程。全省广大理论工作者务必高度关注并积极投身江苏“两个率先”的生动实践与火热生活,从江苏这块实践热土上吸取理论创新的源泉和养料,深刻总结江苏发展的历程和轨迹,科学概括江苏发展的特色和规律,积极阐明江苏发展的问题与困惑,努力昭示江苏发展的前景和未来。三是要积极抓住贯彻中央3号文件和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有利契机,更有力地推进江苏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繁荣发展。繁荣发展社会科学是一项浩繁复杂的基础工程,是社科理论界的一项重大基本建设,省委对此高度重视并已经有了初步的工作部署和明确的指导性要求。当前,我们要认真学习和领会中央和省委有关精神,立足江苏科学发展、全面发展的实践,根据江苏社科工作的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好工作。

  《江南时报》 (2004年08月07日 第五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