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睡觉”药丸在美引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7日11:01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综合消息吃上一粒药,能让你长时间无需睡觉而毫无疲惫之感,这太奇妙了!现在,这样一种“奇妙药丸”正在改变一些人的生活方式,让人们离“24小时社会”更近了。但是,“向睡眠要时间”,这种违背自然规律的做法明智吗?

  由美国塞法隆公司生产的“不夜神”药物有一种神奇的功效。服用一粒即使你一两天不曾合眼,依然头脑清醒。“不夜神”问世时,只准许提供给患有严重睡眠失调病症,如间发性嗜睡症的患者。患者往往在上课、开车或从事其他工作时突然睡着,这给他们的生活带来极大不便甚至是危险。

  “不夜神”现在在美国已经引发了新一轮“24小时社会”的潮流,它得到了长途车司机、学生、夜总会工作者和在各国穿梭旅行的飞行一族的青睐,因为它能帮助他们熬过漫漫长夜或是应对讨厌的时差。

  一些尝试过“不夜神”的美国人称,这种药物能使他们保持头脑清醒,不会像服用大量咖啡因那样出现副作用,而且不会上瘾。在英国,类似的情况也正在发生。英国药物和保健品管理机构最近还悄悄通过决定,放松对“不夜神”的处方限制。

  早在“不夜神”问世时,专家就预言它将产生又一个“伟哥现象”,这意味着,这种药物在改变人们生活方式方面的作用要远远大于单纯的医疗意义。

  这是一个每分每秒都意味着金钱的时代,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挖空心思要从有限的生命中发掘出更多能创造价值的时间,而制药公司正看到了这一需求。调查显示,在美国,只有四分之一的“不夜神”是真正卖给嗜睡症患者的,剩余四分之三则被用于非医疗目的,人们通常是借它“逃避”一夜的睡眠。统计显示,“不夜神”去年在全球的销售量达到2.5亿英镑。

  虽然大部分专家反对靠药物延长大脑的清醒时间,但显然很多人确实需要这种药,其中不仅仅有那些深受严重睡眠失调病症困扰的病人,还包括一些特殊群体,比如军人。在去年的伊拉克战争中,“不夜神”得到了广泛应用。剑桥大学最近一项对60名健康人进行的临床试验显示,服用“不夜神”能使人更警觉、更专心、精力更充沛。值得注意的是,服用者在短暂记忆等其他大脑功能测试中,其表现甚至更为出色。

  尽管如此,大部分专家认为,正常的睡眠是无法替代的。长期缺乏睡眠是导致慢性疾病的危险因素。连续不睡眠的时间越长,到最后越可能会导致全身功能失调,患上大病。

  生产这种药物的塞法隆公司也表示,“不夜神”被滥用是一件可怕的事。它的使用应该严格限制在治疗严重睡眠失调症患者。专家指出,“不夜神”要走进普通百姓的生活还为时过早。

  英国兰开斯特大学的心理学家菲利浦·默菲说,人们在寻求“不夜神”帮助前,应该先反思一下自己的生活方式,“如果你忙得没有时间睡觉,那么你首先应该改变的是自己的生活方式,而不是去吃药。”

  《江南时报》 (2004年08月07日 第十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