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华盛顿特区成“警察之国”(沸点大追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7日11:01 人民网-江南时报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8月6日报道,本周以来,作为美国国会大厦所在地的华盛顿特区实施了新的安全措施,这些限制车辆和人身自由的措施令当地居民们怨声载道,他们在无奈顺从的情况下不知如何发泄自己的强烈不满和愤怒。

  安全措施激怒居民

  5日,49岁的E·伊尼缓缓地驾驶着出租车通过美国国会大厦周围新设立的检查哨。伊尼和颜悦色地与警官们打了招呼,他们探头朝车里瞥了一下,随即就挥手让他走人。但当伊尼驾车经过一辆越野车时,眼前的景象让他心里顿生一种很深的失落感。他看到一只专嗅炸弹的警犬趴在车旁,那车的后挡板敞开着,供警察检查。这名尼日利亚移民愤愤不平地说,“哪怕是在与前苏联冷战期间,你都不会看到这种情景。”本周,联邦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警戒措施,在居民区的用餐者和零售商店里,在脱口秀的广播节目和出租车中都产生紧张的情绪。

  对一些居民来说,面对新的恐怖威胁,这是一种必要的预防措施。但对其他人来说,它无疑强化了一种无奈和易受袭击的感觉。除了交通受阻和诸多的不便之外,华盛顿城内的新的安全措施已经触发了长期潜伏在人们心头的沮丧感,普通民众更加深感在国会中缺乏代言人,以及怀疑国会单方面制定和否决城市的能力。华盛顿市长安东尼·A·威廉姆(民主党人)说,“有一种感觉认为,如果你在国会有两名参议员席位在众议院中有一票投票权,那么国会在没有得到这个城市的允许下就不会关闭这里的街道。”他对此非常无奈,“这是一座建筑在自由之上的城市,而不是在秩序和效力之上。我们因此而往往不能做到心态平衡。现在我们正在制造这种堡垒。”

  2日,美联邦政府下令关闭部分东北第一街,并在国会大厦周围建立了十多个安全检查哨。自从那以来,联邦政府建立了更多的检查站。首先是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会附近,5日又在联邦储备大楼周围。他们还宣布封闭了财政大楼旁的西北向的第十五大街的人行道,且在街道的部分地区不时地限制卡车的通行。

  安检也有种族之分

  在安全措施最严格的国会山附近的街区,居民们用一种听天由命外加愤怒的复杂感情对待新的安全措施。市民达里尔·佩登牵着他的德国种罗特韦尔犬沿着东北方向的第二大街走着,那儿离路障仅几个街区。他抱怨新的安全措施未事先通知市民,也没有征求居民的意见就实施了。

  胡安妮塔·卡雷站在联合地铁站外等待一辆地铁巴士,她愤慨地指出,联邦政府只一味地建立更多的检查站,可他并没有“匆匆地”关闭肆噬中央林荫大道附近她所在的居民区和东南的乔治王子县边境的毒品和军火生意,以确保她和大家的安全。这名42岁的制药工人说,“当我们需要帮助时,我们没有得到任何东西。”

  这些抱怨还是相当温和的。相比较,4日早晨华盛顿“WPFW”广播聊天节目中,听众们怒不可遏地打电话骂这种强行实施的安全措施是“盖世太保”的行径,担心这个特区会变成一个“警察之国”。

  一位听众打电话抱怨道,警察阻止公共汽车,检查乘客,他们还拦住一名小车里的阿拉伯男子,却让一名白人骑自行车从一旁溜过了。这证明,那些强行实施新的安全措施的联邦官员是白人,而反对这些措施的市长、警察局长和其他的城市领导人则是非洲裔美国人。

  该广播节目的主持人隆·平奇贝克更是带有一种种族争论的调子说,“这是彻头彻尾的戒严法。”他说,“所有这些从某种程度上说让黑人感到不平:当某些有地位的白人被允许通过时,那些被阻止和骚扰的人都是有色人种。”

  紫藤

  《江南时报》 (2004年08月07日 第十五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