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招投标将引入第三方监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7日11:34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韦铭 实习生 罗筠)日前,南京WTO法律服务中心和睿之海信息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了南京第一个“招投标可信度评价报告”,这个包括“南京地铁一号线工程车站机电设备安装SA04-06标”、“南京地铁FT01-09标珠江路综合楼装饰工程”等10个招标项目可信度的评价报告,不仅在业界引起了很大反响,而且也引起了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等相关部门的重视。

  与此同时,南京第一个《招投标可信度评价标准(3N标准)》也同时发布,记者从市司法局获悉,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在研究,在招投标市场引进这一由第三方社会中介机构对招投标过程进行监督的形式,以提高招投标市场的透明度。

  公正、透明需要“第三只眼”

  昨天,市司法局副局长王淑琴介绍,制定《招投标可信度评价标准》,并依据这一标准对招投标项目进行评估的想法,是该局第三公证处3年前提出的。

  王淑琴介绍,公证处在参与招投标工作过程中,发现招投标中出现的一些不公正现象大多和某些程序不透明有关,如能由第三方对这些程序进行监督,使每一个环节都能做到公开、透明,不仅能大大提高招投标的信誉度,还能有效阻止腐败现象的发生。

  3年前,他们开始委托有专业资质的南京WTO法律服务中心和睿之海信息研究中心,共同研制《招投标可信度评价标准》,并由这两个第三方中介机构,按评价标准对招标项目的可信度进行评估,然后对外发布,而这两个中介机构做出的第一个评估报告中涉及的10家招标单位,目前都没有对报告提出疑义。

  “第三只眼”还有待社会认可

  昨天,负责评估和发布招投标项目可信度评价报告的南京睿之海信息研究中心一负责人说,在招投标市场发展较成熟的国家,由和招投标双方没有利益关系的第三方,对招投标进行监督的做法比较普遍,但目前在我国这还是个新鲜事,所以他们研究和制定的《招投标可信度评价标准》,以及依据这个标准做出的招标项目评估报告,到底能不能被招投标双方和社会及政府相关部门认可,还需要有一个过程。

  王淑琴表示,从反腐倡廉的角度来讲,这种由第三方机构参与的监督程序是必要的,但因为没有先例,所以要让社会认可的确有一个过程。

  第三方监督将被引入招投标市场

  南京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依法治理处石寿宁处长昨天向记者透露,南京第一个《招投标可信度评价标准》和依此标准做出的10招标项目的“招投标可信度评价报告”,已引起市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这种由第三方参与的监督机制将被正式引入招投标市场,目前相关部门的协调工作正在进行当中。

  据石寿宁介绍,目前我市的法定招投标项目如建设工程等,是由相关政府部门如建设主管机关来履行监督功能的,媒体等社会舆论机构也会对招投标程序进行监督,但由第三方机构参与到招投标监督程序中以前还没有过。

  而且,即使这一形式正式被引入招投标市场,也还有待完善。如已出台的评估标准、评估体系和评估操作流程等都有需要完善的地方。但不管怎么说,这对招标制度的市场竞争有序化、大力推行招标制度与规范招标活动等都将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编辑 晨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