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赵燕事件”应关注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7日12:11 春城晚报

  新闻回放:8月5日《中国青年报》报道,天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有关人士在接受该报记者采访时说,各种记录表明赵燕所持因私护照,未办理过因公护照,此次去美国属个人商务因私出国。这是该局首次就赵燕事件接受媒体采访。

  赵燕以什么身份出国,与“赵燕事件”最终将如何解决,没有必然联系。换言之,这个事件中两个至关重要的问题是,第一赵燕是中国公民;第二她在美国被该国执法人员殴打。

  赵燕被打事件一经报道,可谓群情激愤。短短几天互联网上转载的新闻和评论就达10万条之多,舆论几乎是一边倒的态势。以至于中国和美国有关人员表态以后,激愤的情绪才稍稍平静下来。人们期待知道更多的情况,赵燕的身份问题就不能不提,这也是正常现象。当网上一片质疑之声的时候,作为批准赵燕出国的机关,应该尽快出来予以说明事实。

  尽管赵燕出国身份问题不影响在国外的诉讼和赔偿,但国内群众的关注却不能说毫无意义。无论赵燕是否因公出国,是否公费旅游,“花费巨资公费出国旅游已经成了一个常见的腐败现象”却是不争的事实。群众对出国人员的身份敏感,是因为对腐败现象的痛恨,在给予了赵燕无数的同情和声援之后,再关注其出国身份,二者并不矛盾,也说明了群众能理性看待问题。

  从目前的报道看,“美警在施暴时并不知道被打的是中国人,他是在打完之后看了赵燕的护照才知道的;而赵燕在当时由于突然遭遇猛烈的暴力而根本无法作出反应,也没有即时表明自己的中国人身份。换言之,赵燕不是因为她是中国人才遭打,而警察也不是因为她是中国人才打她。在暴行发生的那一刻,这件事是一个滥施暴力的警察和一个无力反抗的弱女子之间的事,而不是一个美国人和一个中国人之间的事。”(见最近一期《环球》杂志)

  但是事情发展到现在,却并不单单是“一个美国人和一个中国人之间的事”了。既有了中国官方的参与,也看到众多的群众通过不少方式声援;从而也就有了,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里奇打电话给中国驻美大使馆临时代办兰立俊,就赵燕事件向中国政府和人民“深表歉意”;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对赵燕事件表示“遗憾”;国务卿鲍威尔致函中国外长李肇星,允诺将根据有关法律彻底调查这一事件。

  “赵燕事件”如何解决,我们拭目以待。从群众关注“中国公民”被打,到关注因公还是因私出国,不难看到民意在什么地方。当事关民族尊严、公民利益的时候,群众会不遗余力地参与呐喊,呐喊过后不忘审视其他因素,正是成熟的标志,因此笔者认为有关部门及时澄清事实,满足群众的知情权,同样是负责的态度。而天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允诺可以对赵燕在天津的家人提供最大程度的便利,无疑是务实之举。

  (春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