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有小孩进学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7日12:11 春城晚报

  8月1日,昆明不少小学的一年级开始报名,对于家有小孩要上学的年轻家庭来说,这可是桩天大的事!

  多少人家N年前就开始打探:哪所小学好?硬件软件如何?操场多大?教室通不通风?毕业分哪个中学读初中……为了读个好小学,户口不在当地的,得认个干爹干妈干奶奶;住得远的,得请老人找亲戚托朋友,整合家庭资源,解决后勤交通问题;最后,就是要买个大小合适、背着不勒肩的书包——都不容易啊!

  乱了半天,就为8月1日这天。拿着户口本、家长学校毕业证等等,去排队报名时,不少家长的心里还在乱:到底是X学校好还是Y学校好,听说Z学校也很有特色啊?要是X+Y就好了……

  “小学不像幼儿园,你的好日子到头了……”太多刚有小孩上学的家长,都听过来人表情凝重地预言过种种急需应对的状况:几点钟起来整早点(起晚了迟到娃娃自尊心会严重受损)、中午吃饭咋个办(报纸上说“小饭桌”问题不少)、下午放学哪个接(那个时候你两口子上班正最忙)、晚上家庭作业哪个检查(要负责听写课文然后在作业本上签字)、跟不上学习进度或上课打磕睡(成绩太好或者太差)、精神不集中讲小话(太聪明太有个性的表现)、遇着班上有闹包将(比如说留级生)、路上小流氓拔毛(提醒小人人学校附近背街背巷少去转)……听听,觉得刚刚过去的幼儿园时光完全是家长的“蜜月”。

  听听一个小朋友是咋个说的:“我以为了嘛,上小学报名,是老师点名,现在请×××小朋友上台表演个节目,我就拿出彩色笔来画幅画,交给老师。老师还要问,×××小朋友,1+1=几啊,问完老师就说,×××小朋友真乖,名就报了。”

  听听另一个小朋友是咋个说的:“我以为了嘛,教室就像幼儿园里面铺些彩色垫子,老师讲课的时候我们围在一起。咋个小学那些桌子椅子就像电视里面山区小朋友用的一样,对了,跟大学里面也是一样的,口格是两个人坐一张桌子,不准起来走啊?”

  小人人心还留在大班,但小学和幼儿园已是“冰火两重天”:幼儿园教室是彩色的童话世界,小学教室讲个严肃认真,颜色不能太花;幼儿园是照顾为主、快乐至上,小学玩的是打好基础学本领。你想让小人人充分发展个性,那还得看考试成绩怎么样。就算成绩不错,还得担心他(她)死记硬背少了原来的灵气。

  不管咋个说,猛吸口气,学《狮子王》上“刀疤”的口气,告诉小人人:“上学可不像幼儿园,新的人生开始啦!快准备!”

  谢 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