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得胜桥的地理标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7日12:11 春城晚报

  自8月起,昆明新四区以盘龙江得胜桥为中点一分为四。如是,得胜桥成为新昆明城的交汇点,这是一个地理交汇点,也是一个历史交汇点。

  得胜桥是盘龙江上最古老的桥梁之一,昆明的母亲河——盘龙江从桥下缓缓流过。数百年来,作为昆明历史的见证,盘龙江、得胜桥周围发生了许多令人难以忘怀的故事。

  最早的故事发生在云南建省之初,那时称“云南行省”。就是说,那时的云南省并不是地方性建制,是元朝中央政府派驻云南的机构(行中书省,类似今日省政府派驻地州的专员公署,当然,级别上高一级)。当时云南行省长官赛典赤·赡思丁目睹滇池和盘龙江的水患,下大力气加以整治。他率领昆明百姓浚通海口,让滇池水位大幅度下降(那时,滇池水面直达官渡,官渡古镇是名副其实的渡口,至今能在那儿找到螺蛳壳)。随后,建起滋养昆明水源的松华坝水库,疏通了盘龙江,在江上建起多座便利通行的石桥。赛典赤·赡思丁为昆明建设立下丰功伟绩,至今深受人民爱戴,他的墓地在松华坝水库一侧,四季享祀。

  1915年,袁世凯倒行逆施,妄想复辟帝制。蔡锷、罗佩金、李根源、唐继尧等在昆明发动讨袁护国的“护国战争”。云南各界民众坚决支持护国运动和护国战争,出人出力投身于“再造国和”的护国战争之中。这年12月25日,护国军在离得胜桥附近的护国门誓师北伐,一路军由蔡锷率领北上四川,在泸州大败袁世凯部队;二路军由李烈钧率领出广西。云南敢为天下先的义举震撼全国,各省纷纷宣布讨袁独立。袁世凯的反动政权在一片声讨浪潮中倒台,袁世凯死在马桶上。

  1945年,抗战胜利后的中国政治扑朔迷离,内战阴云密布。以西南联大、云南大学师生为代表的昆明各界人士掀起反内战高潮,因此得罪了国民党当局。昆明随即爆发一连串惨案:李公朴先生遇害,闻一多先生在云大至公堂发表著名的“最后的演说”、于第二天遇害,然后是7·15学生运动、12·1学生运动,潘琰等4名学生遇害,是为震惊全国的“一二·一惨案”。1946年3月17日,昆明各界民众数万人为4烈士举行公祭,公祭大会场即在从护国门至得胜桥一带。

  当然,盘龙江和得胜桥也曾目睹许多闹剧。1969年,在距得胜桥不远的“红太阳广场”上演了一出“围海造田誓师大会”,由此开始破坏滇池水系、伤天害理、遗臭万年的“围海造田运动”,把一个清爽优美的滇池糟蹋得不成样子。如此罪恶行径,用唐代诗人骆宾王的话说,是“人神共嫉,天地不容”,所以,主持此项运动的罪魁祸首在粉碎“四人帮”后就遭到了严厉谴责。提起这伙千古罪人,昆明人至今咬牙切齿。

  抚今追昔,让人深思“得胜桥”三字——古往今来,什么因素能导致“得胜”?不言而喻,“德胜”者得胜,天地惟有德者居之。今日重划昆明四区,以得胜桥为中心一分为四。也就是说,每个区都从“德胜——得胜”出发,由此绵延至昆明市的城镇乡村。也许,这仅仅是一种地理划分的偶然,也许,其中真包含“以德治国”的意味,无论如何,从得胜桥开始的新区是一种好理念,21世纪新昆明的建设将从“得胜”开始。

  既如此,是否可在得胜桥上设一个地标呢?比如说,一朵傲然独立的山茶(昆明市的市花),山茶的基座按四区分为四色,盘龙为金(金马)、五华为红(樱花)、西山为绿(滇池古渡)、官渡为蓝,4个鲜艳的颜色往下延伸,直到桥面,让过往行人清晰的看到新四区的走向,渐渐融入周边的大地。

  一个更浪漫想法是,把得胜桥建成一座风雨廊桥,让昆明人也来点“魂断蓝桥”和“廊桥遗梦”的故事。

  或许,什么标志都不要,只须牢记“得胜”二字——以德治国,这就行了!

  老 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