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生仔谎报成绩骗家长奖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7日12:32 信息时报

  本报讯(记者汤南)“现在我们的成绩都用A、B、C几个等级表示,而没有具体分数,我们同学明明只考了80多分,却骗他们父母说自己考了100分,因此他们在暑假里不仅不用复习功课,还得到了好多奖励呢。”近日,东山区某小学三年级一名姓黄的小朋友向记者反映同学仔的“蛊惑”行为。

  9龄童报料:同学谎报成绩骗家长奖励

  东山区某小学三年级姓黄的学生向本报反映,放假后同学们把学生素质发展评价手册带回家给家长看,手册上期末考试的成绩均用A、B、C、D几个等级表示,而没有写清楚具体的分数,一些考得不好的同学纷纷把自己的成绩提高几十分,欺骗他们的家长。

  小黄说,86分~100分都是A等,她的一个同学明明只考了86分,就骗家长说考了100分,但是光看成绩册,根本没有区别的。同学的家长十分高兴,给他买了很贵的玩具作为奖励,还带他去吃洋快餐,整个暑假里他不仅不用做功课,更不用复习功课,一直都在玩。有的同学只考了60多分,却说自己考了90多分,他们只给家长看老师的评语而没有给他们看成绩。

  家长意见:知具体成绩便于督促辅导

  小黄在班里属于上等水平的学生,她的母亲黄太太表示,平时老师改卷子除了批上A、B、C等级外,都会用铅笔在旁边写明一个具体的分数。不过,平时学生的测验卷都会发给家长,而期末的考试卷就不发了。当然,家长也可以打电话询问具体成绩的。只是对学习特别差的同学,老师才会家访反映情况。

  黄太太认为,不公开学生的成绩、不具体量化对学生进行评价,是素质教育的初衷,作为家长是支持的。但是,一些学生就通过不明显的等级区分度,钻素质教育的漏洞。

  学校意见:学生可塑性大应看综合发展

  据广州市部分学校的老师反映,均遇到小黄同学反映的情况。据了解,用A、B、C、D的等级取代具体考试分数对学生进行评定的评价制度改革至少已实行了3年。广州市不同的区教育部门要求稍有不同,不同年级、教材的难度不一样,对于不同等级对着相应的分数也不同。因为小学生可塑性很强,弱化分数的差别有利于保护他们的信心和自尊。对学生的评价应该是全面、综合的,而非单一看一次的成绩。(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