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天河区黄村街派出所针对江夏社区出租屋发案率居高不下状况出新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7日12:39 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何雪华 实习生 温瑞雯 通讯员 龚宣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陆明杰
一出租屋主展示出租屋来访登记簿。当地警方最近对江夏社区出租屋实行了旅业化出租管理制度。

  核心提示

  广州目前有出租屋60多万间,这些出租屋常常成为犯罪分子藏污纳垢的地方,出租屋难管,难在租住人员流动大、屋主只管收租不管租客等现象难以遏制。昨日,记者在天河区黄村街采访时发现,该街江夏社区出台了出租屋发案公示制度,这一非常手段让屋主积极与警方合作做好治安防范工作,为出租屋的管理进行了一次有益的尝试。

  治安新招

  出租屋发案公示栏现江夏

  昨日,广州警方在天河区黄村街举行执法为民现场会,记者前往采访时发现一个新鲜事物———在江夏社区的警务公布栏上,赫然张贴着一张该区出租屋发案公示,上面以一个表格的形式,详细列明了辖区内哪一个街道哪栋楼的几号房,曾于何年何月,发生了抢劫案、勒索案或盗窃案等。案情介绍得很明了,并对出租屋主在防范方面的疏忽进行了说明。

  据现场的警方负责人介绍,这一种公示形式是今年初才试行的,效果很好。好多出租屋主因为惧怕上榜,使得自己的屋子没人承租,都积极加强了对租户的身份查证、对进出人员的登记、与警方的治安防范合作等。这一公示还与江夏社区率先在全市对出租屋实行旅业化管理紧密结合起来的。

  制度背景

  社区发案逾街道总数一半

  据天河区警方有关负责人透露,江夏社区出租屋发案情况公示是该区维护社区治安稳定和防止犯罪的一个创新做法,在其他区、市暂时还没有发现。这一做法的出台,其实是与江夏社区的治安情况分不开的。

  据了解,江夏村是黄村街六个社区中面积最小、出租屋和外来人员最多,治安形势最为复杂的社区。社区内有出租屋1215栋,非本市户籍人员16100人,占了黄村街非本市户籍人员总数的66%。正是因为外来人员多,这里的出租屋非常紧俏,而屋主们也赚足了租房的钱。不过,外来人员一多,治安情况就很复杂,在这个典型的城中村里,出租屋主只管收钱,对来租房的人不查不问,租房人流复杂,而外来人员暂住登记工作一度陷于停顿,社区一片混乱。本地人与外来人都对维持社会治安的民警工作不理解不支持,发案数竟占了黄村街派出所每月发案总数的55%。

  这一情况让警方了解到,管住出租屋,才是解决江夏社区治安问题的关键。而这一关键,单靠警方加强巡逻,以及由外来人员自行到社区警务室登记情况的做法是远远不够的,屋主如不负起管理和防范工作,根本就达不到效果。因此,必须有一个制度,让屋主认识到做好外来人员的查和管,受益的最终是大家。这就是公示制度出台的背景。

  公示成效

  刑事发案率同比下降七成

  据了解,公示制度并不是单独起作用的,它与江夏社区从去年5月起率先推行的对出租屋进行旅业化管理紧密配合,形成一条龙式社区管理模式。首先,要全社区实行出租屋免费中介式服务。社区公布栏里长期滚动公布出租屋的待租情况,让租客们一目了然,也减少了外来人员在辖区内乱窜的情况。

  出租屋主将出租屋出租时,要对租住的外来人员登记好基本情况,像宾馆里的管理一样,姓名、身份证号、地址、暂住证件以及从何地来此等情况一一记录在案,并将资料交给警方进行核实验证,确保外来人员的“清白”。租住过程中,屋主还要对租户的来访人员进行登记。今年3月1日起,江夏还正式启动了小区式管理,将社区只留下8个出入口,村民和外来租住人员分别凭粉红色的《业主证》和白色的《居住证》出入小区,从而净化了小区的治安环境。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村民都认识到治安防范措施的必要性的,也有一些屋主嫌麻烦,就是不肯配合,或者干脆造出假登记本对付。为了让屋主真正将出租屋管起来,明确屋主在治安防范方面的责任,规范管理行为,警方于是就出台了公示制度,屋主们于是便行动起来,全力投入出租屋安全管理防范。据统计,实施新的管理方式后,该社区刑事发案比去年下降了七成多。而今年上半年双抢案更下降了65%。

  各方观点

  管理人员

  管理人员公示制使出租屋更安全

  江夏出租屋示范点C-024大楼的管理人员冯小姐向记者表示,她对公安局公示出租屋刑事案件的做法持肯定态度。她认为,公安局这样做更能加强出租屋的管理力度,让这里的屋租住得更加安心,也能提高想来这里租房的外来人员入住的机率。关于现时出租屋的管理情况,冯小姐表示,当每次有人表示想租房,她都会先调查清楚欲租屋人员的相关情况,例如:该人员是否具有身份证和固定工作。对于无身份证的人员,她们一律拒绝出租。而对无固定工作的人员,将会慎重考虑。

  冯小姐说:“这大楼有50个套间,现已租出30多套。有这样的出租率是非常不简单的。靠的就是公安局和管理小组的不断加强管理。租客看中的就是这里的治安好!”

  外来租户
江夏社区警务公布栏以表格形式将涉案出租屋张榜公示。

  公示后若改正也可考虑租住

  江夏出租屋区的租户黄先生一年前已来到黄村租屋,他对这里的治安情况非常放心,对公安局和管理单位的管理方法非常满意。他表示:“公安局出示公告也是为了警告犯罪分子,同时也唤醒了我们对周围治安情况的警惕性,这种做法等于打击了罪犯。我们租户最关心的就是安全问题,我在这里住了差不多一年了,看着周边的环境和治安情况越来越好,而且租金也不贵,我住得非常放心。”另外一位租户黄女士表示:“就算是我租的房子曾经发生过刑事案件,我也不会介意,只要那刑事案件已经了结,而屋主对于错误也已经改正,我也敢住。”

  最新一期发案公示内容

  2004年4月16日,黄村中心里××号,当天租住在这里的两名男青年被人用菜刀砍伤至一死一伤。据查证,该租户原来是传销人员,由于传销人员间经济利益矛盾引起凶杀案的发生。主要由于屋主对租户疏于检查,没有及时发现是传销人员和他们的违法行为,没有履行治安责任,屋主被治安处罚。建议屋主加强对租住人员加强管理,杜绝案件再次发生。

  2004年4月28日,黄村西横巷×号501房,一名事主在黄村公园被一女以嫖宿为名骗到该处,后被埋伏在这里的三名男子殴打并抢去财物。该出租屋主将房屋租给身份不明的犯罪嫌疑人租住,并疏于检查,导致嫌疑人利用出租屋实施色情引诱抢劫。建议出租屋主落实租住人员登记制度,做好《出租屋租住人员登记交换册》,并勤于检查。

  2004年6月14日,黄村西福里二巷×号召202房,事主在出租屋内被人盗去现金1000元和手提电脑一部。主要是屋主没有做好租住人员登记,疏于检查,并没有教育租住人员加强治安措施。(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