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提醒:经济可持续发展需警惕“拉美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7日14:51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8月7日电(记者沈汝发)经济可持续发展需警惕“拉美现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研究部副部长冯飞博士近日在福建举行的制造业发展论坛上作上述表示。

  据专家介绍,所谓“拉美现象”是指,墨西哥、巴西、阿根廷、智利等一些拉美国家在人均国民收入达到5000美元之后很难保持快速发展,相反会有回落。

  专家认为,除了货币贬值这些因素外,没有创造新的国家优势是引起“拉美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这些国家在人均GDP比较低的时候,还有劳动力和其他要素成本低廉等比较明显的国家优势,从而吸引了大量的国外投资。但是人均GDP超过5000美元之后,原有的优势消失,同时又没有形成新的国家比较优势,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就难以维继。相反,日本和韩国创造了持续的产业创新能力,从而得以保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专家表示,“拉美现象”在我国沿海地区已经出现。在现行的改革开放地区、沿海地区,由于要素成本上涨,土地资源受限制,已经出现产业向内地转移,向更低成本地方的转移。这些地方的经济可持续增长,下一步增长点在那里,都需要深入研究。

  专家认为,我国现在还是靠低成本来吸引外商投资支撑国民经济的发展,这种方式能否持续下去,是否重蹈拉美国家的问题都需要深思。因此,在全球制造业转移的过程中,我们存在着中长期的危机,即创新能力怎么提升。5000美元也有可能是我们未来发展的一个门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