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青藏高原的研究正成为国际关注的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7日15:49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8月7日电(记者颜园园)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家洋说,青藏高原是世界公认的与南北极齐名的地球“第三极”,高原的形成、演化及其对全球气候和人类生活、生产的影响,使青藏高原研究成为了国际关注的热点。

  李家洋是在于拉萨举行的第四届青藏高原国际学术研讨会上说此番话的。

  青藏高原是研究岩石圈形成演化、探讨地壳运动机制的理想区域;高原隆起对其本身和毗邻地区以及北半球自然环境的演化和分异具有深刻的影响;作为独特的自然地域单元,其自然环境和生态系统在全球占有特殊席位,并且与全球环境变化息息相关。

  李家洋说,目前,国际上对青藏高原的大陆动力学研究、高原隆起机制及其环境效应、高原本身气候环境变化过程与机制以及在全球变化中的地位,高原特殊生态系统与全球变化的联系等方面的研究不断重视和加强。

  李家洋表示,青藏高原研究工作已经实现了从定性为主向定量、定性相结合研究的转化和深入,从静态研究向动态研究的转化和深入,从单一学科研究向综合研究的转化和深入,从区域研究向与全球环境变化相联系方面的转化和深入。

  为促进青藏高原研究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我国于1980年第一次在京召开了青藏高原国际科学讨论会。随后又在青海西宁分别召开了第二、第三次青藏高原国际学术研讨会,此次是首次在拉萨召开。

  会议结束后,专家们将分两条路线进行科学考察,一是沿雅鲁藏布江谷溯源而上,前往西藏阿里地区;二是穿越喜玛拉雅山南坡,并最终到达友好邻邦尼泊尔。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