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理论专著《邓小平理论发展史论纲》出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7日16:4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7日电(记者曲志红)一部系统阐述邓小平理论形成、发展过程的理论专著《邓小平理论发展史论纲》,在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之际出版。它是国防大学专家学者历时4年的研究攻关后完成的。

  这部专著,是1999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全书分为6篇28章,共60万字。采用史论结合,以史为纲,以论为主,系统论述和重点研究相结合的方法,比较全面和系统地揭示了邓小平理论形成和发展的时代条件、理论渊源、实践基础和历史进程,从科学体系上领会和把握了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内容、基本观点和基本精神,反映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对邓小平理论的创造性继承和发展,阐明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邓小平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

  本书主编、国防大学政委赵可铭介绍这部专著说,参照党的十五大报告关于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论述,《论纲》相应分为邓小平经济建设理论、政治建设理论、文化建设理论和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形成和发展4个篇章,作为本书的主体部分。另外,总论和最后的坚持和发展邓小平理论篇,分别从总体上论述了邓小平理论的形成以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形成等。他认为,从思想发展史的角度研究邓小平理论具有格外重要的意义,特别是当前我们党面临在新形势下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重大课题,学习、研究邓小平理论发展史,可以让人们深刻领悟邓小平在改革开放的实践中,是怎样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如此,我们所认识的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才是完整的,深刻的,动态的和开放的。

  7日为《论纲》出版举行的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学者认为,这是我国理论界系统、深入研究邓小平理论形成和发展的一部力作,治学态度严谨,功力深厚,为深入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供了很好的理论读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