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岭南写真:古城“小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7日17: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汕头八月六日电 题:古城“小不点”

  ——探访广东汕头清代遗迹达濠古城

  中新社记者李怡青

  广东汕头市濠江区,有一隐蔽于闹市与新楼间的清代古迹——达濠古城。城内面积只有零点零一四平方公里,据称这是中国内地面积最小且保存较为完好的袖珍古城。

  古城绕城一周不用十五分钟

  汕头清代袖珍古城位于濠江区政府大楼东南大约一公里处。今天,记者在有关人士的指引下走访了这一座袖珍古城。沿着狭窄的街巷往前走,心想这里真的有古城么?走到尽头处,只见古城西濠门赫然洞开,城内一草一木尽收眼底。

  据了解,该古城建于清康熙五十六年(公元一七一七年),如今已有两百八十五岁“高龄”了。古城虽小,但“五脏”俱全,有东(达善门)、西(西濠门)二城门,城门上有城楼,城四角有平台,然而进入达善门,喝碗水功夫就能走出西濠门。

  据史料记载,当年古城兴建历时一年半,城墙高五米,周长四百二十九米,沿着城墙根的石板路边走边聊,绕城一周还不用十五分钟,堪称中国各类古城中的“小不点”。

  揭开袖珍古城神秘面纱

  达濠古城为何这么小?这有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

  康熙年间,为防海盗及明朝余党,两广总督杨琳奏准圣上从达濠至广澳地域修建城池。清代的达濠名曰招收都,当时地方官许公体恤民情,不愿大兴土木而劳民伤财,于是就在招收都里象征性地建起一座小城池。古城建成之后,许公自觉违抗圣意难以交差,遂自杀。后人为纪念许公,曾在城内修建许公祠(后被毁坏)。

  由于城池太小,当时只有“水师左营守备府”、“招宁司巡检署”及“招收盐场”等衙门驻扎城内,城内基本不住人家。

  袖珍古城成旅游新景

  历经近三百年沧桑的古城,城内光景数度变迁。民国期间,“招宁司巡检署”改为“达濠警察所”。一九一八年,城内又建了群英、盛德两所小学,前清来此的官吏后裔几十户住于城中。一九三八年,日军侵占达濠,将所有居民逐出城外,拆去所有民房。后逢饥荒年,“招收盐场”改为孤儿院。

  如今能见证古城历史的,恐怕只有四周的城墙和凹凸不平的城堞。“古城的城墙,连铁钉都钉不进去”,提起古城,当地人一脸自豪。

  目前,汕头达濠古城成了一处旅游新景,每天吸引着众多游人前来访古探幽。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