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感上访者被送进精神病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7日20:56 人民网

  网友:梁守泰

  据《华商报》报道:陕西省铜川市印台区王石凹镇62岁的韩翠云,因不满丈夫患职业病身亡后没被确认为工伤,开始上访反映问题。不料,被其所在的王石凹矿信访办工作人员和公安科干警强行送进精神病院达38天之久。被迫住院期间,她和精神病患者同吃同住,被按照对待精神病人的方式管理。矿上这样做的理由是:“表面一看她就有精神病”。而当地精神医院对老人的诊断为:意识清醒,精神尚可,自制力不全。这种状态并不是平常所说的精神病,也不会危及他人安全。

  一个人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抑或其合法权益遭受侵害,只要他心理健全,就必然会产生“叛逆性反应”,上访即是此种反应的表现形式之一。这是正常现象,绝非得了精神病。然而,韩翠云老人却因此被送进了精神病医院,显得极为反常和不可思议。

  通过信访渠道向国家机关和上级部门反映问题,申诉自己的不幸,揭露有关单位和个人的违法违纪问题,是宪法和法律赋予每一个公民的合法权利,不可无理剥夺。老妇气愤至极可能在言行上有些过激,处于偏执状态,但她是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是在不违反宪法和法律前提下的合理合法行为,不该受到阻碍。老妇上访不是疯了,而是一种理性的举动,医生的医学结论也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相反,倒是那些硬将心理健全的老人送进精神病医院的人,我看是有些“疯”了。他们为了维护本单位的一点利益,为了掩盖自身存在的问题,竟一眼就认定上访者是疯子。他们不惜违反宪法和法律,打着维护社会治安的幌子侵犯人权,让一位孱弱的老人失去自由和做人的尊严!而只有在一些不正常的人看来,正当的合理的行为才是不正常的,才加以压制和打击。说他们“疯”了并不为过,因为神智清醒者不会做出如此拙劣愚蠢的选择。

  如今,在某些人的心目中,存在一种不可理解的“思维定势”:谁坚持正义,奋力抗争,依法保护国家或自身利益,就可能被认为神经不正常;谁所谓看破红尘,委曲求全,对周围的一切无动于衷,反而认为他是个“明白人”。在这样的“思维定势”支配下,上访者被当成疯子就不足为奇了。这实在是法制建设的悲哀,也是发生上访人被送进精神病医院的社会背景。

  法治需要强化,正义必须伸张。为了维护法律的尊严,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我们应当满足每一个公民的利益诉求,保证上访者通过正常渠道发出声音,解决其反映的问题。对于那些迫害、报复上访人的人,务必要加以“诊治”,使其正常起来,以杜绝此类现象再度发生。

  (编辑:张爱敬)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