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邓小平理论研究的创新之作(春天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04:32 人民网-人民日报

  李忠杰

  今年是我们敬爱的小平同志诞辰一百周年。为回顾小平同志的光辉历程,研究小平同志的思想和理论,广东教育出版社出版了刘雪明撰写的《邓小平政策思想研究》一书。

  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理论一直是我们理论宣传和学术研究的重点,可以这么说,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邓小平理论的方方面面,邓小平的各种思想几乎都得到了全面的研究,而且有些领域还研究得非常透彻。但是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有些领域研究不够、研究不深,关于邓小平的政策思想就是其中之一。本书较好地填补了邓小平理论研究的这个不足,开阔了邓小平理论研究的新视野,拓宽了邓小平理论研究的新领域。

  在以往关于邓小平政策思想的一些研究中,一般都比较笼统地讨论邓小平政策思想。而本书第一次把邓小平政策思想作了广义和狭义之分,认为广义的邓小平政策思想包括邓小平个人的政策思想和在这些思想指导下所形成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在我们党和国家占主导地位的政策理论,是集体智慧的结晶;而狭义的邓小平政策思想即邓小平个人的政策思想,它是广义的邓小平政策思想的基础,也是本书研究的主题和内容。同时作者认为,邓小平政策思想是由政策一般论、政策过程论和现实政策论三个方面所构成的科学体系。这个体系很有新意,也很完整,读了让人耳目一新。

  本书结构严谨。全书共十章可以分为一个导言和两大部分。在第一章导言中,作者从分析邓小平理论研究的现状入手,认为邓小平政策思想是邓小平理论研究有待深入之处,进而提出研究的主题,确立研究的范围,说明研究的方法,最后阐述了研究的意义。从第二章至第五章为第一大部分,作者论述了邓小平政策思想的形成过程、科学体系、基本特征和历史地位等基本问题。从第六章至第十章为第二大部分,是本书的研究重点,作者集中研究了邓小平的政策制定思想、政策执行思想、政策评价思想、政策稳定思想和政策发展思想,其实就是邓小平的政策过程思想,这也是邓小平政策思想的核心内容。

  没有科学的研究方法,得不出正确的结论;没有新的研究方法、新的研究视角,同样得不出新的结论。本书之所以能够提出一些新的看法、新的观点,这与作者在研究方法、研究视角上的创新有关。作者从邓小平理论和现代政策科学理论相结合的角度,运用交叉学科综合研究的方法去研究邓小平政策思想。这样就得出了一些与别人不同的结论,提出了自己的独立见解,并给人以自成一家之言的印象。

  本书不仅言之有理,而且言之有据。正如作者自己所说,本书是要对“邓小平的政策思想进行‘引经据典’式的研究。”事实上也较好地做到了这一点。只要随便翻阅本书,就会发现一个突出的特点,那就是引文丰富,注释翔实。可以看出,作者在撰写过程中查阅了大量的文献资料,引用了小平同志的许多原话,力图据此来真实、客观而全面地反映他的政策思想。在学术研究日渐浮躁的今天,这样的治学态度是非常值得提倡的。

  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邓小平政策思想是邓小平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制定各项方针政策的重要指导思想。学习、研究邓小平政策思想,有助于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决策能力和政策水平,有助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本书的出版不仅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而且具有一定的社会价值,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具有一定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人民日报》 (2004年08月08日 第八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