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理想是帆 志气是风(春天的故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04:32 人民网-人民日报
天泉

  正值纪念小平同志百年诞辰之际,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李天雄、浅草创作的激情洋溢、高扬时代主旋律之作《青年邓小平》一书,为我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的百花园增添了一朵鲜花。

  作者对邓小平青年时代生活与精神风采的描述,可谓呕心沥血,立意高远,视角新颖,始终贯穿“理想、志气”的风帆,以中国传统文章的经纬写法,以理想志气作为全书的经线,而以上百个丰富多彩的情节组成的撼人心弦,大起大落,风云莫测,险象环生,催人泪下,使人奋进的故事为纬,将青年邓小平告别故土,赴法路上,勤工俭学的磨难,从苦难困境中的觉醒,而奋起走上职业革命家的人生之路描写出来。

  邓小平从青年时代就有一股气,一股劲,他在茫茫黑夜滚滚硝烟中走出了一条好路、新路,干出了新的事业。在远渡重洋的邮轮上,他凝望着无边无际的浪涛上耸立的桅帆,望着劈波斩浪、勇往直前的航船时,对同站在甲板上的亲友们就说过:“理想是帆,志气是风”这句名言。而当他作为共产党员走进莫斯科中山大学,成为党的“理论家”小组成员,站在大学的讲坛上时,他又大声地说:“今后呀,我们要努力学习,现在是帆有了风也有了,让我们大家一起从容地走自己的人生之路吧!”理想是帆,坚定了邓小平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忠诚。志气是风,召唤着他为实现理想去闯、去争的无畏无惧。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它也贯穿在青年邓小平迈出的每一个坚实的步伐中,连接着邓小平追求真理,实现理想的人生之路———让祖国从贫弱走向富强,人民从解放走进富裕。邓小平是历史所召唤的那种切切实实脚踏在地上,为人民的解放、人民的利益努力奋斗的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战略家———中国人民深爱的儿子,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设计师。这就是青年邓小平从上世纪20年代走来的人生之路。这路仍在伸延,伸延出新世纪的中国不断创造的奇迹与辉煌!

  小平同志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为之深爱的我们古老而又年轻的祖国,正迎来辉煌的新世纪,走进了中华民族在世界崛起的新时代。小平同志升起的理想风帆,正召唤、鼓舞着中国人民沿着他生前划定的中国现代化第三个战略部署的大道前进!

  《人民日报》 (2004年08月08日 第八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