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海帮教小组用心重塑问题少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09:11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孙吉晶周武军)“我能过今天的好日子全靠陈叔叔的帮忙。”宁海县茶院乡东南溪村青年陈某说起村干部陈其家充满感激之情。他曾因伤害罪被法院判处缓刑,但在陈其家的结对帮扶下,不仅改掉了恶习,还学到了一技之长,开办了一家模具刻字店,月收入好几千元。

  前几年,宁海县青少年违法犯罪问题比较突出,犯罪率居高不下,且呈低龄化趋势。去年3月,该县政法委在茶院乡试点,实施预防青少年犯罪帮教制度,抽调一批政治素质强、思想品德好、办事热心的村干部、老党员、离退休教师、村民代表等组成帮教队伍。他们把帮教的范围锁定为“三类人员”:即释解未满五年的归正人员;学校未管、家庭难管、社会失管的“三不管”人员和有违法行为的青少年以及品德、学习、家庭条件差的在校生。茶院乡对排摸出的27名青少年的基本情况和思想动态登记造册、建立档案。目前全乡已有17个重点村建立了帮教小组,一支由87人组成的帮扶队伍活跃在乡间。

  如今,宁海已全面推广茶院乡的这一做法。据该县政法委副书记叶能勇介绍,现在各乡镇(街道)在村或社区一级共建立了帮教小组250多个,一支由750多人组成的帮教队伍与460多名青少年结对,为“管、帮、带”工作热心奔波。

  在帮教过程中,帮扶人员采取因人结对、分类施教的办法,对有违法前科的重点对象“盯”着管,对这部分人让有威信的村两委会成员与之结对,定期不定期地上门找他们谈心,发现问题或失控,及时报告。对一般人员“带”着管,让村干部和有关村民自愿结对,组织他们参加一些有益的文娱活动,陶冶其思想情操。对外出对象“跟”着管,要求结对的人员实行跟踪管理,采取电话联系与回籍联系相结合的办法,做到责任人与帮教对象每月通一次电话或碰一次面。对贫困对象“扶”着管,安排经济实力较强的帮扶责任人,在经济和生活上给予关心,鼓起他们生活的信心和勇气。宁海县关工委副主任杨启炉一人就结对了10多名青少年,并帮助多人找到了工作。该县还建立安置基地20个,拨出专款600万元,为年轻人免费培训一技之长。

  帮教制度有效地遏制了青少年犯罪的上升势头,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成效。去年该县青少年犯罪案件和人数都开始下降,在省少教所关押的犯罪青少年人数由上年的第一位退居至第七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