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来信/来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09:13 南方都市报

  乙肝两对半检查不能停

  本版8月5日发表的《一个乙肝病毒带菌者的建议》一文,要求禁止乙肝两对半检查而只查肝功能,对此笔者不敢苟同。

  从医学上来说,乙肝两对半属于病原性检查,而肝功能属于功能性检查,两者属于不同的范畴。就乙肝两对半而言,有全阴、单纯表面抗体阳性(健康带菌者)、小三阳、大三阳等结果。其中,大三阳具有传染性,小三阳传染性较低,健康带菌者不具传染性。肝功能最主要的指标是谷丙转氨酶和谷草转氨酶,前者的升高程度表示肝炎病变的活动程度,后者则表示肝细胞的破坏程度。但是,乙肝两对半与肝功能之间并非一一对应关系,也就是说,大三阳者不一定肝功能就异常,而肝功能异常者也未必是肝炎病人(药物、剧烈运动等都可以导致单项转氨酶升高),这样的情况在临床上司空见惯。如果禁止乙肝两对半而只查肝功能,则可能出现两种情况:一是肝功能正常却具有传染性的大三阳患者被判为合格,二是部分单项转氨酶升高的健康者被判为不合格。这两者的危害都是不小的,我们不能为了避免一个错误,就去犯另外一个错误。 梁剑芳

  也说中国大学收费“没道理”

  斯坦福大学教授马丁·卡诺依在第二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说,中国规定普通高校学费不能超过某个上限,这种收费制度“没有任何道理”,因为不同的大学培养一个学生的成本是不同的,“更好的学校理应收取更多的学费”。

  我认为,马丁教授的观点是有道理的。不过,大学市场化是一回事,大学逐利性是另一回事。市场化有利于大学的良性竞争,而逐利性特别是公立大学的逐利性却有悖于大学的精神和方向。因此,市场化的手段应该有效地运用到大学竞争中来,但却要严格防止公立大学成为逐利的机构。因此,我们就不能片面理解马丁教授“不同大学应有不同的学费标准”这句话,否则就有可能成为许多大学竞相提高学费的借口。别忘了马丁教授还有一句话:“斯坦福大学90%的学生都可以得到各种类型的资助或奖学金。”而这却是今日中国所有大学,特别是公立大学的软肋。在美国,衡量一个好大学的重要标准之一,就是给学生奖学金的数量。普林斯顿大学在这方面最富有,甚至取消了学生贷款,全部代之以奖学金,并因此在大学排名中频频领先,给哈佛、耶鲁巨大的压力。因此,在谈“不同大学应有不同的收费标准”的时候,我们首先应该强调的是大学特别是公立大学在完善奖学金制度和助学贷款制度方面的责任,别只顾了收钱而忘了责任。 童大焕

  “醉美人”,别醉到丑态毕露

  某酒业公司营销中心近日在成都悬红2万元,寻找“能喝”的蜀中美女。这个活动被冠以“全国‘醉美人’选美大赛”的名目,规定所有报名美女要喝完3两52度的某品牌的酒后进行才艺表演。一名活动策划者解释,美酒美女自古成双,醉美人之美在于醉态下的美态与媚态并存。

  常听人说有些女人非常善饮,但毕竟酒量也有不同,比赛的举办者怎么就知道美女们3两酒喝下方能有醉态呢?这个必喝3两52度白酒的参赛标准有什么科学道理吗?我担心,对于酒量大的美女,3两酒不能使她醉意朦胧,达不到举办者期待的“醉态”“审美标准”。而更令人担忧的是,酒量小者,可能3两就醉过了头,那时媚态千种全然没有,倒是洋相百出很有可能。如果真的出现这种结果的话,让美女们在大庭广众之下,肆无忌惮口吐脏话,尽展丑态,这难道不是窥探隐私,施虐之举吗?这和让美女在众目睽睽光天化日之下剥光了衣服,有什么质的区别?听说,活动刚一开展,就已经有数百名美女报了名,我为这些美女斗酒斗美的勇气折服,但是我也要提醒这些美女,一定要对自己的喝酒实力有个客观的估计,不要见是“选美”就瞎凑热闹。何向东

  改名能助农业类大学走出困境吗

  “去掉‘农业’这两个字后,很多高校在招生和人才引进过程中取得立竿见影的好效果。”中国农业大学校长陈章良日前在中外校长论坛上提出:面对招生难、就业难的窘境,我国农业类大学是否可以在发展过程中从校名上动动脑筋?

  陈校长的话叫人难以理解。在学校名称中去掉“农业”两个字,是不是就表示学校的办学内容也改变,今后不再开办农业类专业了呢?倘若如此,中国今后岂非就要没有农业类大学了?中国的农业科技人才到哪里去找?“科技兴农”岂非就将成为一句空话?中国的农业又如何能够获得发展?而如果在学校名称中去掉“农业”两个字并不意味着改变学校的办学性质,学校依然是一所农业类大学,那么这不过是“换汤不换药”,并无什么实际意义。知道内情的学生,依然不会报考这样的学校。诚然,可能会有许多学生不知道内情而报考了这样的学校,但这无疑于是受到了欺骗。作为一所大学,如果要使用改变名称这样的“障眼法”来扩大招生,未免有骗人之嫌,还能够叫大学吗?更何况,学生们学的依然是农业类专业,这仍然无助于改变毕业后就业难的窘境。

  事实上,农业类大学招生难、毕业生就业难的窘境,正表明当前我国农村、农业发展依然面临许多困难,“科教兴农”任重道远。只有农业真正兴旺起来,对农业人才的需求才会出现,农业领域提供的就业条件也才能改善,农业类大学生才能走俏。

  邓清波

  “点穴法”不宜网上公开

  恢复中断700余年的“少林药局”,将从不外传的千年秘方公之于众,《易筋经》等武功秘笈通过网站向全世界公开……登录少林寺网站,打开武字网页,除“绝世神功”《易筋经》外,随意点开“点穴法”一页,赫然出现“致晕11穴”、“致残103穴”、“致命36穴”,网页上还详细描述了练习法。

  少林寺网站将“致晕11穴”、“致残103穴”、“致命36穴”等“点穴法”公开出来,并且详细描述了练习方法,千年古刹少林寺的这一做法令人吃惊和不安。众所周知,习武之人首先要有德,有德者习武,除可强身健体,还可见义勇为;而无德者习武,只能任性尚武,寻衅滋事,甚至危害社会。尽管少林寺释延金禅师说“金刚指”、“点穴法”等少林秘笈虽已上网,但想真正练成绝非易事;但是,不排除有一些人在网上方法的指导下潜心苦练,最终练成“致晕”、“致残”、“致命”之技,而武德又十分缺失,最终丧尽天良、危害无辜。这样一来,少林寺岂不遗祸社会,有悖于“匡扶正义”、“我佛慈悲”的教义?再说,既然少林秘功真正练成绝非易事,少林寺又何必将详细练法公布于网上呢?习武不修德,是教练武功之大忌。如今,少林寺只教人习武,不教人修德,这种不对称的教习后果严重、后患无穷,建议有关部门迅速介入,让少林寺网撤下“点穴法”等具有攻击性、伤害性的武功教习内容。

  成彪

  凡向南方都市报投稿,一经采用,同时视为向南方报业网投稿,南方报业网有权在www.nanfangdaily.com.cn上登载使用。

  凡向南方都市报投稿,即视为同时向新京报投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