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印度铸盾 军方欲建全国性导弹防御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09:15 南方都市报

  一直以来,很多人都知道印度的火箭技术突飞猛进,其远程弹道导弹、洲际弹道导弹和远程巡航导弹也在日臻完善。殊不知,印度在不惜重金打造印度之“矛”的同时,也在筹划建立全国性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毫无疑问的是,印度正在打造攻防兼备的导弹作战体系。

  据印度《印度斯坦时报》今年8月2日报道,印度在建设全国性导弹防御系统上迈出了第一步。印军联合防御参谋总部建立了一个以中将为首的专门委员会,以进一步研究覆盖整个印度的导弹系统的技术和操作方面的问题以及该系统的开支情况。该委员会将向参谋长联席会议提交报告,而参谋长联席会议将就此向政府提出相关建议。

  导弹防御筹划已久

  印度筹划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包含三个层次,未来的目标是建立以S—400防空反导系统为核心,“安泰”2500防空反导系统为中坚,以“箭-2”反导系统和S—300防空系统为骨干,以“蓝天”中程防空系统为补充覆盖全印度的弹道导弹防御网。

  20世纪90年代中期起,印度已经加紧了导弹防御系统建设,相继从俄罗斯购买了S—300PMU2和S—300V“安泰”2500型防空反导系统,自行研制和改进了“蓝天”防空反导系统,初步构建了印度的战区防空系统。2001年6月,俄罗斯正式承诺为印度研制能够覆盖整个印度的反弹道导弹防御系统,计划为印度研制和提供更为先进的S—400防空反导系统。S—400防空反导系统是俄罗斯2001年才研制成功的最新型导弹防御系统,取名为“凯旋”,俄军方将其称之为“四代半”防空武器系统。

  印度挽弓射“箭”

  俄罗斯的导弹防御系统并不能令印度满足,他们又看上更为先进的以色列“箭”式导弹防御系统。在当年的海湾战争中,以色列虽然有美国“爱国者”导弹的保护,却依然被伊拉克的39枚“飞毛腿”导弹击中。因此,以色列从1991年开始研发“箭”式导弹防御系统,美国为此投入了数十亿美元。“箭”式导弹可以在海拔50公里高度飞行,射程100公里,是当今世界上屈指可数的几种反弹道导弹之一,与美国的“爱国者-Ⅲ”媲美。

  目前,以色列已邀请印度共同研发“箭”式导弹防御系统。加上以色列提供的雷达和早期预警系统,印度的“箭”式导弹防御系统将是可行和有效的。印度也有了“绿松树”地基预警雷达,并订购了“费尔康”机载预警系统。“绿松树”地基早期预警雷达也可为“费尔康”机载预警系统提供目标参数。这些系统将可能用于新建的全印导弹防御系统。

  2004年,印度用于购买武器和设备的资金达到44亿美元。印度国防部指出,国防基金的其他部分将用于购买以色列“箭-2”或美国“爱国者”等导弹防御系统。

  海上反导技术先进

  在海上导弹防御方面,印度也不甘落后。据以色列《国土报》报道,印度海军以色列航空工业集团购买了新一批“巴拉克”反导弹防御系统。此前,印度军方已向以色列购买了两批总价2.6亿美元的“巴拉克”反导弹防御系统。据悉,印度军方有意在未来几年里再购买更多的该类型反导系统。军事专家称,此举将“大大提高”印度海军的防护能力。

  据以色列媒体介绍,“巴拉克”反导弹防御系统被认为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雷达制导反导弹系统,可保护舰艇免遭飞机、导弹和灵巧炸弹的攻击。该系统的主要部分是一种长2.7米、重约100公斤、射程0.5-10公里的导弹,它能够在任何气候条件下发射,为舰艇提供全面保护。

  有专家指出,印度大力发展攻防兼备的导弹体系将可能打破南亚地区已存在的战略平衡,由此引发的一系列变化将给目前扑朔迷离的南亚局势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人们将拭目以待。踪鹤

  国际档案

  最先进的导弹防御系统——“箭”式导弹

  “箭”式导弹由以色列与美国联合研发,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导弹防御系统,其射程可达50公里的高空,速度为9倍音速,这意味着“箭”式导弹可在同温层击毁来袭导弹,将敌方导弹坠毁碎片造成的危害减至最低,同时如果首枚“箭”式导弹拦截失败,尚有时间发射第二枚导弹进行拦截。

  “箭”式2型导弹的首次试验始于1995年夏天,1998年9月14日“箭”式2型导弹成功进行了飞行试验,1999年11月1日“箭”式2型导弹拦截试验成功,此后2000年3月14日,以色列第一支“箭”式导弹连队部署。2003年1月5日进行的试验是首次针对多个来袭导弹进行拦截。

  以色列“箭-2”系统主要由包括“绿松树”多功能预警雷达(搜索范围可达500千米,能同时跟踪和拦截14个目标)、“箭-2”六联装发射车、雷达、预警和导弹发射控制系统组成。“箭-2”导弹弹长7米,弹径0.8米,起飞重量1300千克,战斗部为破片杀伤型,采用垂直发射方式。踪鹤

  新闻分析

  印度NMD实施有难度

  舆论认为,印度欲从“纸上谈兵”到付诸实施,打造全国性反导防御系统,除了要冒打破南亚地区战略平衡、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的风险外,还将面临三个难题。

  首先是经费不足。从美国发展反导系统的历程看,自1983年“星球大战”计划提出至今,前后投资了600亿美元,至今成效仍不尽如人意。而印度今年军费总额只有168亿美元,短时间内恐怕很难拿出更多的资金去填充这个巨大的“无底洞”。

  其次,美国难松口。从1991年以色列开始研发“箭”式系统算起,美国先后为该项目投资了数十亿美元。因此印度能否从以色列买到“箭”式,关键要看美国松不松口。总体来看,在巴基斯坦已成为美“非北约军事盟友”的情况下,美方近期很难再开“绿灯放行”,允许以色列向印度出售“箭”式反导系统。

  其三,印度国土面积辽阔,需要部署多少套“箭”式才能有效覆盖其领土,目前还是未知数。而且“箭”式防御已过时的“飞毛腿”导弹尚可,对于技术水准更高一筹的新型弹道导弹而言,是否奏效,技术上一时很难判定。人民

  图:

  发射中的以色列“箭”式反导导弹。

  “箭”式导弹拦截示意图。

  发射升空的以色列“箭”式反导导弹。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