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什的“反恐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09:18 南方都市报

  贤峰礼专栏

  虽然布什的“反恐秀”显得略有些拙劣,但它会不时地刺激美国民众脆弱的神经,吸引民众的注意力,所以,估计布什在接下来的选举中还会充分利用自己的执政优势,不断地故技重演。

  ——贤峰礼

  由于在伊拉克问题上接连遭受重大挫折,而美国国内经济复苏和医疗保健等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议题又非一日所能奏效,所以,目前已正式步入总统选举大战的布什只好紧紧抓住“反恐牌”不放,时刻提醒美国民众不要忘记“9·11”事件,设法让美国民众的恐惧心和爱国心与布什这位“反恐总统”建立一种联想,并最终将这种联想化为对布什的依赖和支持。为此,近一段时间,美国国土安全部屡屡发布恐怖袭击警报,尤其是8月1日的警报更将恐怖分子可能袭击的目标锁定了几家主要金融机构,显示出了“9·11”调查委员会公布调查报告之后布什政府对美国本土防卫上的高度重视与立竿见影的成效。

  事实真的如此吗?虽然国土安全部部长里奇声称国土安全部不搞党派政治,否认此时发布恐怖袭击警报与大选有关,但此举仍令民主党人生疑,怀疑是为了提高布什的支持率。无论如何,此次的恐怖袭击警报有两点值得怀疑:

  一是情报来源问题。据报道,此次国土安全部发布恐怖袭击警报的依据是巴基斯坦安全部门逮捕的一名“基地”组织的高级成员,在他的电脑里发现了关于袭击美国和英国金融机构的信息,但其中绝大多数资料都是老情报。国土安全部发布这样一个恐怖袭击警报,唯一能证明的就是布什政府终于弄到了可靠的情报,以此向美国民众证明不会再犯“9·11”似的情报错误了。

  二是应对恐怖袭击的方式。恐怖袭击不同于大规模的战争,它有着自身的特点,如隐蔽突然性强,行动人员少,组织防范难,破坏力和政治影响大等,所以,要挫败一起恐怖行动,需要由特别的部门,以掌握准确的情报为前提,以秘密的方式,在尽可能小的范围内严格组织与实施,而不宜采取大张旗鼓的方式来实施。此次美国国土安全部像发布台风警报一样发布消息,并将保护的目标限定在几个主要金融机构上,这实在有点可笑,除了能提醒美国民众面临恐怖威胁外,对于保护主要建筑物和人身安全不会起到丝毫的作用。所以,布什政府以这种方式来防范恐怖袭击实在是愚蠢之至,甚至连草木皆兵、反应过度都算不上,唯一可解释的只能是有助于布什实现捞取选票的政治目的了。

  虽然布什这一招显得略有些拙劣,但它会不时地刺激民众脆弱的神经,吸引民众的注意力,所以,估计布什在接下来的选举中还会充分利用自己的执政优势,不断地故技重演,以发布恐怖袭击警报的方式表演“反恐秀”,以此来削弱克里的领先势头,为自己拉抬选情。

  另外,8月2日,布什已接受“9·11”调查委员会的建议,支持设立国家情报总负责人职位。但从布什的情报部门改组计划来看,他同样有“作秀”之嫌,因为他心目中的国家情报部门总负责人应置于他的任命之下,奉总统命令行事,是总统的首席情报顾问,而不是“9·11”调查委员会所要求的大权在握,统管各情报机构的经费和任命权的内阁大员。如此一来,这位即将产生的国家情报总负责人不仅有名无权无责,而且还将被政府所绝对控制,国会将难以通过其对政府施加影响,特别是对情报工作实施有效监督。这样的情报机构改革恐怕不会带来任何实质性的变化,只会更便于寻找情报失误的替罪羊,不过这次不会再是CIA局长特尼特,而是一个更倒霉的总统首席情报顾问罢了。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外军教研室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