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恐惧心理与美国大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09:18 南方都市报

  袁征专栏

  民主党人要夺回白宫,其中的一个关键就是如何让选民相信,克里将比布什更具有统帅美国的能力。迈不过这个坎,克里想入主白宫就并非易事。

  ——袁征

  8月1日,美国国土安全部再次将部分地区的警戒水平提高,特别是将金融机构等所在地提升到最高戒备状态。一时间,紧张气氛又在全美蔓延。尽管布什政府辩称这种举动没有任何政治意图,但客观上民众的恐惧心理却有利于布什的竞选连任。

  自遭受恐怖袭击以来,恐惧的阴云始终笼罩在人们的心头。笔者住在华盛顿市区,亲身体验到平静的背后则是紧张的气氛。走在大街上,随处可见执勤的警察,不断听到警车、救护车和消防车从早到晚发出刺耳的警报声。巡逻直升机不时在空中盘旋,笔者甚至还亲眼看到战斗机编队震耳欲聋地低空高速飞掠头顶。所有这一切,都告诉人们,美国正处在非常时期。而受到冲击尤甚的应是民众的心理。政府发出的警报,让人时时感到紧张的氛围。很多美国人,甚至一些智囊团,都认为美国迟早会再次遭受恐怖袭击。

  通常来说,在危机和战争状态下,总统的作用会进一步凸现。民众需要一个强有力的领导,总统既面临挑战,也会为自己赢得机遇。大选之年,战争往往会给选举增加变数。最为突出的例子当属二战期间,罗斯福四次连任总统,创下历史纪录,而左右选民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担心战时更换统帅,将不利于正在进行的反法西斯战争。

  同样,目前美国民众的恐惧心理势必会对美国大选产生微妙的影响。尽管很多美国人并不喜欢布什西部牛仔式横冲直撞的对外政策,但他们同样觉得布什的强悍作风有助于美国本土的安全。毕竟,自“9·11”恐怖袭击之后,美国本土没有再次发生过大规模的恐怖袭击。不仅如此,布什提升警戒水平,采取相应的措施,包括接受建议,任命一个全国情报总监和设立全美反恐中心等等,都可以凸现自己的反恐领导地位。而民主党候选人克里所能做的,也只能是敲敲边鼓而已,却不可能有什么能让选民信服的举动。况且,他在反恐问题上也没有更好的对策。

  民意调查显示,反恐是位居前三位的重要问题。尽管克里在经济、社会保障等领域获得选民的认可,但布什却在反恐和国家安全问题上大幅领先。出现这样的局面,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选民的心态。当年海湾战争之后,老布什的支持率高涨,很多人都觉得他不可战胜,可最终克林顿战胜了老布什。当时冷战刚刚结束,美国经济状况不佳,美国人求变的心态比较强烈。克林顿打出变革旗号,走中间路线,获得了选民的认可,这是他胜出的关键因素。表面上看,今年的大选似乎有类似的情况:“9·11”恐怖袭击之后,布什支持率高涨,民主党人几乎被压得喘不过气来。经过伊拉克战争,民主党人逐步恢复了信心。然而,现今不少选民的心态却恰恰相反,觉得此刻变换领导人是一种有风险的做法,因此他们倾向求稳,对更换布什抱有谨慎的态度。况且,在多数选民眼里,共和党人在国防安全方面的能力要强于民主党人。这正是民主党人所面临的难题。因此,民主党人要夺回白宫,其中的一个关键就是如何让选民相信,克里将比布什更具有统帅美国的能力。迈不过这个坎,克里想入主白宫就并非易事。

  作者单位:中国社科院美国所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