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绿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09:33 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唐湘岳

  湖南省华容县一中校园的后边有座坟山,坟冢密密麻麻有2000多座。一到清明,上坟者络绎不绝,鞭炮声震耳欲聋。老师不得不停下讲课。今年的清明,这里却格外寂静。为什么呢?在县委县政府的干预下,校园旁的坟墓正在陆续迁走,师生们拍手叫好。

  华容县下力气优化环境,为农村教育的发展亮起一路绿灯。

  两年前,还是这所华容县一中,县里某部门进校检查工作。一行人在校园里检查了50多天,光吃喝就花了1万多元,最后留下一纸通知罚款40万元。师生们把状子递到了县委书记韩建国手上。韩书记核实情况后,拍案而起“岂有此理”他与县长鲁先华分别到20多所中小学调研,发现类似情况普遍存在。联想起一系列阻碍教育发展的现象。他们认为“教育环境不佳,也是制约教育发展的‘瓶颈’,优化教育环境应该与增加教育投入一样同等重要。”

  随后,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题讨论教育发展环境治理与优化。县政府颁布了《关于进一步优化教育发展环境的决定》。韩建国在全县干部大会上动情地说“众人拾柴火焰高。每个部门,每个干部,只能为教育拾柴,而不能到教育这堆火里抢柴。我们只有一个标准凡是对教育发展有利的就开绿灯,不利的就亮红灯。”

  1998年特大洪灾后,县里改革财政体制,实行乡镇财政包干,包干指标一定5年不变。按照这个体制,教育的人、财、事权下放到了乡镇。随后出现了多数地方不能按时发放教师工资和拖欠教师养老保险金的问题。在优化教育环境的春风里,县政府决定,对原有各乡镇拖欠的400万元教师工资,由县财政一次性向银行贷款解决,10天内发到教师手中。拖欠的养老保险金由拖欠乡镇在两个月内偿还。从2001年元月1日起,教育经费由县教育局统一管理,在银行为教师个人设立工资账户,按时足额发放。

  接着解决乡镇教育欠债问题。当时用于改造危房的乡镇教育欠债已高达2800多万元。债主封堵校门,影响了教学秩序。县委书记表示“就是咬崩牙齿也要啃下这快硬骨头。”县里抽调14人对全县教育负债情况进行了核实,将债权从学校剥离到了乡镇,并督促各乡镇作出了偿还规划。南山乡联校校长许月良紧锁了几年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他告诉记者乡里教育负债114万多元,现已偿还40万元,3年还清债务的计划看来有希望实现。而且,近两年,乡里又多方筹措资金110万元,为中学建起了食堂和学生宿舍楼。

  在偿还旧债的同时,全县还加大了学校危房改造的力度,仅2003年就改造中小学危房15800平方米,新建校舍22600平方米,中小学已全部脱离了D级危房。

  县领导“每人联系一所学校,每人交5个教师朋友,扶助5个特困学生,每年为教育办3件实事”的目标已全部兑现。在县领导的带动下,“尊师重教”的好规矩不断出笼。南山、东山、三封等乡镇挖掘乡土德育资源,修复烈士墓,设立烈士事迹陈列室,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对于教育不利的事情,华容亮起一串“红灯”,不容许以检查为名,到学校揩油;不允许在学校旁边开设网吧……

  说到华容县的教育发展环境,华容一中校长董怀清说“我们感到,现在是教育发展的最佳时机,从上至下的领导对教育不仅嘴巴重视而且真抓实干。就拿我们后面的这座坟山来说,要解决问题谈何容易要把人家的祖坟搬走,我们这些秀才是连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啊。可现在呢,县委、县政府一下决心,不许再增添坟墓,原有的限期全部迁走,200亩地划给校园。我们想,农村教育的又一个春天来到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