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家利益高于一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09:33 光明日报

  ——哈尔滨铁路局激战20昼夜抢运电煤会战纪实本报记者 朱伟光 特约记者 张晶

  从7月19日至8月7日18时,整整20个紧张的日日夜夜,80440车,502万吨电煤,从哈尔滨铁路局管内的煤炭产地源源不断地运往告急电厂。

  “一天也不欠,一车也不能欠,必保天天兑现”哈铁人牢记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嘱托,不仅胜利完成了铁道部下达的任务,而且比月计划增长了20.1%,使省内电厂电煤库存量增加45万吨为了国家的利益

  告急 入夏以来,随着用电高峰的到来,全国各大电厂用煤告急。

  命令 铁道部紧急部署,地处路网东北端的哈尔滨铁路局承担了日装4000车电煤的任务。

  行动7月18日,哈尔滨铁路局连夜紧急部署。立即成立了由局长王占柱、党委书记李卓奇挂帅的抢运电煤及重要物资领导小组,全局上下积极组织,协调配合。一场与时间赛跑、与运能拼夺的电煤突击抢运大会战打响了。

  考验进入暑运以来,哈尔滨铁路局的运能运量就已进入满负荷工作,而这次承担的煤炭运输任务又比原计划每天多650车。哈局运输处负责人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当前铁路运输非常火爆由于运价比不同,煤炭的运价为每车500元左右,而涤棉为2万元,因运输电煤,减少运输收入近7000万元”

  “国家的利益高于一切”哈尔滨铁路局局长王占柱的回答掷地有声“宁可损失这几千万,也要毫不犹豫地保障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不惜一切代价保障电煤运输”为了每车电煤的运输

  7月19日,哈铁迅速行动。路局主管副局长分别主持召开了管内各主要电厂和东四矿负责人协调会,进行对话,了解和掌握各煤矿的生产、销售和电厂的库存、发电生产等情况,制定详细措施。各分局迅速将抢运电煤的指标分配到站段、车间、班组,加大推进力度,强化对煤炭运输的分析、考核和责任追究力度。各运输单位从日班计划入手,加快重车移动,加速空车周转。对煤炭运输在计划、配车、装车、挂运、卸车五个关键环节,坚持优先安排,做到随报随批、随批随装。路局和各分局都建立了专用台账,对管内电厂的库存不低于15天的用量做到动态掌握、日分析,发现问题,立即解决,必保电煤装车一天不差、一车不少,天天兑现。

  哈尔滨第三发电厂、富拉尔基发电总厂是路局管内最大的两个电厂,从6月下旬就开始承担每天向华北电网输送100千瓦的送电任务,以保证北京地区供电需求。当时,两电厂库存不足,路局全力组织向两电厂运输电煤,保证了库存量,缓解了电厂压力。敞车严重不足,他们一方面采取使用杂型车、严格控制敞车使用等办法,确保敞车用于电煤运输。另一方面精心指挥,千方百计加快重车移动,加速空车周转,压缩一次作业时间,仅此一项,就增加运用车3000多辆。

  7月27日22时,倾盆大雨骤降,鹤岗站货场漆黑的煤山只听得见铲车轰鸣,看得见铲车两柱雪白的灯光。顾不上抹一把脸上的雨水,副站长高万祥边指挥装车边对记者说“时间紧呀这48辆大列16时刚甩过来,8个小时内就得发运。”23时列车准时开往哈尔滨第三电厂。

  7月29日,鸡西的气温近40摄氏度。检尺员兜里的蜡笔软了,制动员的铁鞋、扳手烫人。趁着喘口气的功夫,当班的制动员张圣全告诉记者“刚发走58辆电煤车。比平常多15辆,长200来米。”挂了一百多次钩,下了四五百次十多斤的铁鞋,他的下颚、鼻翼沁着细细密密的汗珠。

  8月1日是个星期天,上午8时,呼兰站驻哈三电厂货运员满树民正与该厂值班员一起督促翻车机清煤进度。四五米深的煤仓里,数名工人正挥锹铲煤。这些电煤是地矿煤,全是粉末,被雨一浇又湿又粘,工作起来非常困难。但是在职工领导的共同努力下,从没有发生过待卸现象。火热季节,火样激情

  路局管内运煤大户双鸭山站,以货源组织和运输组织为关键,积极走访双鸭山矿业集团等主要生产煤矿,仔细调研。在电煤运输上实行“五优先”,向卸车和空坏车要潜能,加强空、坏车修理,有效监控,保证装载质量。在运用车不足,煤炭货源增加13家的情况下,日均发送电煤205车,日均多装运电煤37车。

  在抢运煤炭的同时,哈尔滨铁路局还通过使用杂型车、压缩一次作业时间等方法挖潜提效,确保了抢险救灾物资、化肥、石油、粮食、口岸和省市重点企业的运输需求。从7月19日到8月7日的20天里,满洲里、绥芬河口岸日均换装835车;石油日均装车899车;粮食也保证了主渠道和重点粮的运输,并且做到了一车不少。

  到8月7日18时,哈尔滨铁路局已经超额完成国家抢运电煤的任务,使东北三省各电厂煤炭储备充足,有效地避免了洪汛期因为电煤运输中断而可能造成的大面积停电,维护了群众和国家的利益。

  火热的季节,火一样的激情。哈尔滨铁路局的干部职工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重,在这场抢运电煤大会战中,向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