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昆明植物所古植物化学研究获新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09:33 光明日报

  分离鉴定五十五个结构不同的和九个新的化合物记者邵文杰

  本报北京8月7日电昆明植物所周俊院士率领科研人员,经多年研究,在古植物的化学研究上又获得了新的进展。从上新世华山松和云南铁杉化石木及其现代对应种中共分离鉴定了71个化合物,其中包括55个结构不同的和9个新的化合物。

  部分成分具有抗木腐真菌和大型腐生真菌的活性,推测上新世华山松化石木得以保存的原因之一可能是因为含有这些活性化学成分。已鉴定的化合物类型涉及甾体、苯基脲、二萜、三萜、芪、木脂素、菲、邻苯二甲酸酯、甘油酸酯、黄酮和酚性成分。上新世和现代华山松存在的一些共有成分表明在化石中植物成分维持了一定的稳定性。对白垩纪银杏化石的黄酮及挥发性成分以及松型球果和水杉化石的挥发性成分进行的分析结果表明,白垩纪银杏叶化石的化学成分与现代银杏的化合物类型接近,研究还表明白垩纪银杏经历了较温和的沉积环境,化石中天然的驱虫剂类化合物、抗氧化剂以及保护蜡层可能为其保存起了重要作用。

  据介绍,古植物体经过漫长的地质作用和古环境变化的影响,大多数经各种物理的、化学和生物的作用下腐烂降解,进而演变成煤、石油等燃料,极少部分能以化石的形式保存下来。自然界中以不同状况保存下来的生物遗体或遗迹都称为化石。植物化石一般通过被泥砂或钙质岩层封闭掩埋而形成的印迹或未被矿化的部分植物体如角质层、孢子花粉和化石木等或经矿化的植物体如硅化木等或其他特殊的保持方式如琥珀等多种形式保存下来。植物化石广泛分布于我国各地地层,就化石木而言,已报道的裸子植物化石木有50余属100多个种,被子植物化石木有12科研18属21种。植物化石所提供的资料和信息是植物演化、植物系统分类及历史植物地理学的直接证据,也可为古环境和古气候的研究提供直接或间接的依据。

  研究古植物体中的化学成分可以直接研究植物化石的化学成分,也可以间接从古植物体演化而成的煤和石油或沉积岩中分析化学成分来反映古植物体原有成分。古植物化学研究以植物化石材料为研究对象,采用植物化学方法分离和分析化石中的化学成分,并探讨植物化石中化学成分在植物体形成化石的过程所产生的变化,为古植物的化学系统分类,推测古环境和古气候的变化,化石的化学保存和地化研究提供重要化学信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