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沙龙又在打“移民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09:34 南方日报

  国际观察

  最近几天,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最大的犹太定居点马莱阿杜明地区扩建和新建犹太定居点的计划被公之于众,而以总理沙龙则在这一问题上进行狡辩,引起了广泛关注。分析人士指出,沙龙又开始打起“移民牌”。

  以国防部发言人2日证实,沙龙和国防部长莫法兹已批准在马莱阿杜明定居点新建600套住房。马莱阿杜明定居点位于耶路撒冷附近,现生活着2.8万名定居者。

  4日,以媒体又披露了政府的另一项计划。其主要内容是在耶路撒冷和马莱阿杜明定居点之间修建一个新的居住区,将包括上千套住房,借此将马莱阿杜明定居点与耶路撒冷连为一体。

  根据日内瓦国际公约,在被占领土上修建居民点为非法行为。关于修建新居住区的计划,沙龙说,这一计划早在10年前就得到当时的以政府批准,但这一工程直到几个月前才动工。而且,这里修建的不是一个居住区,而是包括宾馆在内的旅游设施。关于在马莱阿杜明定居点新建600套住房的计划,沙龙解释说,这并不是一个新的计划。

  然而,媒体的披露并非无中生有,而沙龙的解释更可理解为狡辩。首先,“移民”是沙龙手中常打的一张牌。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以占领了大片阿拉伯土地。为达到长期占领这些土地的目的,以政府通过修建犹太人定居点向这些地区大批“移民”。沙龙正是这一计划的最初倡导者之一,被称为“定居点的精神领袖”。1969年,沙龙协助建立了希伯伦的阿尔巴犹太人定居点;1977年利库德集团首次上台执政,沙龙被任命为农业部长并兼管定居点事务;1990年至1992年,沙龙任住房和建设部长,大力加速犹太人定居点的修建,其建设规模在历史上是空前的。目前,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共有140多个犹太定居点,生活着约20多万名定居者。

  其次,通过撤离加沙来占领更多的西岸土地,正是沙龙一项“以退为进”的策略。加沙在地理上较为孤立,7500名犹太定居者生活在100多万巴勒斯坦人中间。这些年来,以在加沙付出了沉重代价,加沙已逐渐成为以色列的一个包袱。因此,以撤离加沙作为让步,抬高对西岸定居点的要价,这正在沙龙的用意所在。西岸土地与以色列接壤,更易于控制和管理。正因为如此,沙龙在大张旗鼓地宣扬撤离加沙定居点的同时,一直都在预谋悄悄地扩建西岸的定居点。看来,在推行“单边行动”计划过程中,“移民”这张牌沙龙还要继续打下去。 刘素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