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流浪的福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09:34 南方日报

  王相东

  古希腊的荷马一生困窘,以流浪乞讨度日。他生活在那些与他命运相同的人们中间,并被这些人的哀乐与梦想深深感动,从他们那里收集整理创作出了西方文学的奠基之作,辉煌无比的伟大史诗——_《伊利亚特》和《奥德赛》。

  荷马一生流浪。漫漫长路成为他创作的摇篮。他死在流浪之途——从一座城市到另一座城市的途中。

  欧洲史学界由于无法确证荷马的身世,便根据希腊民间的说法,称他为神的儿子。也许由于这种设想比较接近人们心目中关于神的概念,由于那些美妙的充满了智慧的旋律,是人类经过了九死一生的磨难,而得以从凡胎肉身升华而成的,这是一种抵达了纯粹之端的福乐。而人生至此也就呈现仙气异相了。荷马成了银发皓目,披霞沐露,抚草为花,点石成金,御风而行,亦仙亦神之人,神秘无比。这与他生前穷困潦倒的盲诗人形象形成了很大的反差。而更具讽刺意味的是,荷马生前乞讨流浪,每到一座城市,总是被其驱赶;而后来这些驱赶过他的城市,千百年来却一直为荷马的出生与死亡之地争论不休,甚至争相列出许多物证,说荷马属于自己的城市,只有自己的这片土地,才是荷马真正的故乡。

  无独有偶,在我们中国,也有这样一位盲人,他就是为中国的音乐史留下了丰富遗产的二胡和琵琶演奏艺术家——瞎子阿炳。他创作的二胡曲《二泉映月》、《寒春名曲》、《听松》和琵琶曲《大浪淘沙》、《昭君出塞》、《龙船》等,均为不可多得的传世名曲。

  阿炳1893年生于江苏无锡,由于家境贫寒,自幼随父亲当道士、习音乐,后因种种人生变故导致双目失明。瞎子阿炳成了穷困潦倒的街头流浪艺人。常常手拿一把二胡,肩背一把琵琶,穿一件破旧的蓝布长衫,在城市和乡村沿街卖唱。有时他在街头演奏了一天,也挣不来一个铜板。然而他所遭受的苦难与坎坷,他对社会、生活与人生的思考,都融入了他所精通的音乐中,汇成一首首充满了哀怨、悲愤的曲调。

  阿炳稍稍幸运于荷马。他在临死的前几天,赶上了共和国的诞生,他被请到艺术的殿堂进行演奏,在有生之年,他终于享受到了一个艺术家应该受到的尊敬。遗憾的是,此时他的生命已走到了尽头。他留下的作品,使我们在享受的同时倍感痛惜地认识到,我们失去了一位多么伟大的音乐家。

  阿炳死后,他的故乡为他塑了铜像。这个曾经给了他那么多屈辱和苦难的城市,如今引他为骄傲与光荣。

  写至此,我的脑海中已立起了另一位杰出歌者的形象。这就是在其大半生的异乡漂泊中历尽坎坷磨难,被称作西部歌王的王骆宾。这位出生于北平并在此完成了大学艺术系课程的汉族人,多舛的命运使他青年时代就漂泊于中国西北的甘肃、青海,随后又在新疆的中亚草原上受苦受难。王骆宾的歌,含着深切的忧伤和清澈的明净,学府的深邃和民间的旷达,那是由岁月、苦难、音乐、诗篇和茫茫草原的沧桑风雪交织提炼而成的。

  上世纪90年代初,我曾赴新疆参加一次报纸年会,并有幸在这个会上见到了王骆宾。这位80多岁的老人,他那饱满而略呈鼓凸状的天庭,雪白飘拂的髭须,精明黠慧而又收敛含蓄的微笑,清癯矍铄而又鹤发童颜的脸,深深地撼动了我,而且我感觉,在那个会上,几乎所有与会者,都被他精悍、粗犷、大气的形象所撼动。

  那次年会,我有机会在新疆的土地上作一次长途旅行。在这片神奇美丽辽阔的土地上,到处是熙熙攘攘的人群,众多的国度,不同的民族,泛射出浓郁地方色彩的人的肤色与脸谱,像春天花信风般飘扬的丝绸和纱巾,悬挂于葫芦藤或丝瓜架上的热瓦甫、都塔尔、冬不拉……还有那巨大的一望无际的游牧草场,在热烈的弹拨乐中悠然曼舞的乐章的旋律,让我明白了王骆宾的歌,是一种由种族、文化混血而成,在花朵摇曳的草海中,融入了天际血红的朝霞,以及人类精神心灵中的大光明大智慧的歌,明白了人心和天籁的融和,是超越时空的预言,是不死的灵魂在呼吸。同时更使我明白了,沉重的生存不但需要音乐和艺术的点化,更需要一种放纵的驰骋,一道辽阔的地平线。

  音乐家都有自己的故乡。但是真正伟大的艺术家,他们是一支民谣,是一首史歌,他们不属于那一片小小的土地,不属于任何一个城市,更不属于那些长笛、大提琴或编钟、排箫演奏的室内乐,他们属于阳光下辽阔的牧野,属于坎坷曲折尘土飞扬的漫漫长路,属于飘拂的雨,自由的风。

  那些伟大的艺术家,他们的命运有时是惊人的相似,生活窘困,潦倒流浪,两袖清风,一无所有。但他们对自己所遭受的不公和迫害似乎不以为意,他们充满激情,充满严峻的温柔,充满生命的哀伤与欢乐,他们是上帝派到人间传播福乐的使者。是的,这是一种福乐,融汇了智慧与祝福的音乐。美好的音乐不能改变他们惨淡的人生,他们却把无数奇妙美好的瞬间留在了人们的灵魂中,而他们苦难与智慧的生命也因此而走向了圆满。

  流浪是一种无奈,一种悲凉,一种彻骨的沧桑,那样的流浪不仅是音乐的流浪更是灵魂的流浪,一方土地的流浪,一个时代,一个民族的流浪。但流浪不止是一种悲苦和困顿,更是一种忍耐和坚韧,一种奋进和抗争。它是生命另一种鲜活的姿态。那漂泊如三春之水的音乐,是一方水土的精灵。

  由是我明白了,上帝对有作为的人总是这样,给他智慧,同时给他磨难,只有凭藉磨难,智慧才能焕发出璀璨夺目的光彩。笑是一种勇气,一种智慧,一种力量,只有痛苦过的人才会笑,而且以最为通脱烂漫的容颜,笑到最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