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扎实开展校企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09:35 光明日报

  为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构建科技创新平台记者苗家生

  本报讯日前,大连理工大学与沈阳鼓风机集团就成立“沈鼓大工研究院”在沈阳签约,双方共同组建长期稳定的高水平研究队伍,专职进行沈鼓未来产品及核心技术的研究,为保证沈鼓成为国际著名企业提供技术和产品保障。此举成为大连理工大学开展校企合作的新模式。

  大连理工大学校企合作委员会是2000年5月由辽宁省经委、教育厅发起成立的,宗旨是深化产学研联合,发展校企间长期稳定的战略技术合作关系。第一批25个会员企业是经过企业自愿报名,辽宁经委和大工按照企业核心技术及其发展方向与学校研究方向相一致的原则遴选后确定的。会员企业与大工建立的主要领导定期会晤和工作层干部互访制度,为校企之间长期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四年来,校企之间的交流互访达1500多人次。从2003年开始,每年年初大连理工大学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都带领学校知名专家、教授组成的科技大篷车,走访省内的大中企业及当地政府。仅今年年初,大工就有60多名专家教授走访了辽宁省10个城市的31个大中型企业和部分政府部门,了解企业的实际情况和亟待解决的技术难题并进行诊断,为企业的技术创新出谋划策。

  在校企合作过程中,大工改变了过去以教师个体进行项目合作的方式,和企业签订长期、紧密、稳定的科技合作协议,积极探索与企业建立以技术分中心为主要形式的研究开发机构,发挥双方的优势,共同开发高新技术产品。通过多层次的科技合作,不断推动企业的技术进步,提高了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大工新船技术分中心通过承担“20万30万吨级超大型油轮振动预报与机械设备振动控制”等项目,提高了企业自主研究开发高附加值船舶和海洋结构物的能力,已有近30艘出口船的船体帆型外板应用了复杂曲面钢板水火加工成型技术,增强了我国船舶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该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