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教师参与科普十分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09:35 光明日报

  记者金振蓉

  本报北京8月7日电正在北京举办的第三届APEC青年科学节,连日来,举办了形式多样的教师论坛、学生论坛、专家讲演等活动,大家共同关心的话题之一,就是如何更加有效地在青少年中开展科普活动。

  科技部副部长李学勇在参观了科学节的科普展览后,很有感触地说,科普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模式,通过中外青少年参展科普作品的比较,我们应该很好地总结。他说,中外青少年集中在一起展示自己的科技成果,不仅为他们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更值得学习与借鉴的是,看别人是怎么在青少年中开展科普工作的。从参展各代表团的作品能够明显看出,不同国家和地区对青少年科普的重视程度不一样,参与的深度也不一样;对科普的认识和理解程度不一样,组织形式也不一样。比如美国代表团的一些作品,尽管作者只是中学生,但得到了大学教授的支持和指点,深度就有了。我们目前一些中学也有这种模式,但能够达到什么程度,效果到底如何,还需要进一步摸索。

  一些教师谈到,国外学生的科学研究活动非常重视过程,不管参赛作品水平高低,但尽力按照科学研究的规律和方法进行,具有比较完整的科学研究实验过程,而我国的学生往往缺少这样的过程,这也是近年来我国的各类科普奖活动的参赛作品水平越来越高,而主办者对这些“成人化”的成果却面临难辨真伪的原因所在。一些科普工作者呼吁,大学教师应更多地参与到科普中来。他们认为,科普工作是要让青少年逐步建立科学的判断、科学的认识和科学的思想,将大学中的科学研究方法普及到中学,这对培养中学生正确的科学方法和科学思想十分重要,他们认为,通过举办科学节,让我们学到了国外好的经验,这对推动我国科普工作十分有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