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科学家发现植物中能抑制病毒感染的蛋白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09:38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8月8日电(记者何德功)日本研究人员近日发现,植物中所含的VPE蛋白质具有抑制病毒感染的作用,这有助于开发出抗病植物。

  据《日经产业新闻》报道,由日本京都大学和自然科学研究机构基础生物学研究所组成的研究小组,利用转基因技术培育出一种烟草,抑制烟叶中VPE蛋白质的作用,然后让烟叶感染病毒。经过12小时后,感染病毒的部分烟叶并没有枯萎,不久病毒逐渐蔓延,感染了烟叶其他部分,最后导致整棵烟草死亡。而正常的烟叶由于VPE蛋白质充分发挥作用,感染了病毒的部分烟叶中的细胞会“自杀”,在12小时内,感染病毒的部分会枯萎,从而切断病毒感染整棵烟草的路径,最终起到“丢车保帅”的作用。

  研究小组认为,如果通过转基因技术使VPE蛋白质更加活跃,植物对于病原体就会有更强的抵抗力。目前,病虫害肆虐每年都会造成农作物减产,这项新的研究成果有助于减少病虫害对农作物的危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